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二级列表

1974年斯波坎世博会 最小主办城市载入史册

中广网 2010-02-08

      1974年,在美国西部小城斯波坎举行了一次前所未有的世博会,主题是“无污染的进步”。从此后,展现人类现代化成就的世博会开始转向关注环境问题,这个转型是如何完成的呢?

  每当新年钟声敲响,《蓝色多瑙河》圆舞曲就从维也纳传遍全球,流淌在每一个热爱音乐的人心中,约翰施特劳斯的名字也因此而不朽,而很少有人知道,1873年维也纳世界博览会是它流传不衰的起点。

  但实际上,这首优美的圆舞曲描绘的风光更多地是留在人们的印象中。从1851年在伦敦举行的首届世博会宣告工业化时代的降临开始,人类现代化进程就伴随着对环境的破坏,包括多瑙河、莱茵河、泰晤士河等在内的欧洲河流首当其冲。在财富数字的诱惑下,天真的人们以为,有朝一日,只要有了更先进的科技就可以轻易解决这些看起来无关紧要的问题。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历史系托马斯萨格鲁教授认为,人们并不经常去想,也不怎么意识到,他们使用技术的方式在可能改善他们个人生活的同时,也会由于碳排放和污染,或者是电力和石油的过度使用,而伤害到人们的群体生活。

  人类的警醒是从遭到残酷的报复开始的,1955年洛杉矶汽车尾气污染形成光化学烟雾,造成400多人死亡;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日本熊本县和新潟县发生工业废水排放导致水银中毒事件,俗称“水俣病”,先后有1400多人死亡;在美国被广泛使用的农药滴滴涕在消灭了蚊虫的同时,也导致了鸟类的消失,春天变得寂静无声。环境保护的话题,以前所未有的沉重姿态出现在人们面前。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梅雪芹教授认为,从这些事件爆发来说在那个时候的环境灾难集中在工业化国家,当时的人们直接感受到或遭受到它的危害.同时他们也在不断地去反思去思考去揭示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

  美国乔治敦大学约翰麦克尼尔教授提出,最近几十年来对于环境问题的关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人们对污染导致的健康问题感到焦虑,特别是癌症。

  首次地球日运动组织者丹尼斯海耶斯表示,这样的运动通过建立更美好的世界,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美国的政治面貌。同样我们也一直希望能为正在进行工业化的国家提供一个先例,因为他们也面临着和我们同样的问题。

  1970年4月22日,一场2000多万人参与的环保活动席卷全美,这是二战以来美国规模最大的社会活动,游行的人们手举受污染的地球模型和巨型宣传画,喊着“只有一个地球”等保护环境的口号,这就是持续到现在的“地球日”运动。在“地球日”运动的影响下,1972年,联合国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第一次全球人类环境会议,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秘书长莫里斯斯特朗表示,在此之前,环境问题一直被认为是某个地域或某个国家的问题,而不是全球性的问题。斯德哥尔摩会议的召开使人们认识到环境问题确实是全球性的问题,需要依靠全球合作才能解决。

  中国国家环境保护局首任局长曲格平表示,通过这个会议暴露出来的问题以及讲的一些措施,对他有很大的震动,这些所谓的非常严重的环境问题,在中国差不多都存在。

  美国西北部的华盛顿州,有个名叫斯波坎的小城。它1871年建市,巨大的瀑布横贯城市,最初城市的名称就是“斯波坎瀑布”。起初,斯波坎只有一两百人,十九世纪八十年代,随着铁路兴起,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定居,使这里成为美国西北部一个小小的中心,到1889年人口已超过两万。急功近利的开发者们炸开瀑布附近的岩石,修筑沟渠,将瀑布改道,以提高磨坊和发电厂的工作效率,市中心的河流也被纵横交错的铁路覆盖。到了1891年建市二十年的时候,瀑布群已经千疮百孔,人们干脆把城市名字中的“瀑布”一词去掉,直接改成了“斯波坎”。

  美国东华盛顿大学历史系威廉扬斯教授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成功正是问题所在,人们在经济上十分成功,在瀑布附近建造了越来越多的发电厂、锯木厂、磨粉厂和铁路,铁路也是他们成功的一个因素。但结果是人们将河流的美丽弃之不顾。

  原美国斯波坎市议会议员杰克奥布莱恩表示,人们今天很难相信也很难理解,当时连未被处理的污水都被倒进了斯波坎河。

  今年已经86岁高龄的规划师金科尔住在斯波坎市,1963年他从加利福尼亚来到这里,当地人希望他能够治理斯波坎河,重新振兴这座城市。

  60年代的斯波坎河已经被矿渣和废水严重污染,但金科尔意识到了这条河的潜力。他向市政当局提交了报告:整治斯波坎河,拆除缺乏规划、穿越城市直抵河边的铁路,以河流为中心重新规划城市。而最有力的办法就是在全国最壮观的瀑布边上举办一次世博会。

  斯波坎世博会总监金科尔提出,必须采取一些激进的做法,如果能够先着手改变中央商业区尤其是市中心斯波坎河周边的衰败面貌,人们便可以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美国斯波坎市公共设施管理机构凯文图希格总监认为,在70年代早期酝酿筹办世博会之初,就提出以环境作为世博会的主题,这是一个开创性的、独特的想法。

  支持举办世博会提议的人寥寥无几,不过,金科尔曾经参与过1962年西雅图世博会的组织工作,深知这项工作的艰巨程度。一年当中,他发表了52场关于重新改造斯波坎的演讲,听众从一开始的几位发展到后来的几百位。可是,在当时的斯波坎,大部分人根本搞不懂什么是“环保”。很多人甚至指责举办世博会的目的只是为了“更新一个城市”,金科尔回应道,“为什么不呢?”

  斯波坎的政府官员和企业终于开始重视河流污染问题,并开始制定改造计划。经过金科尔的不懈努力,铁路公司同意捐献出市中心的场地,兴建世博会园区。

  美国东华盛顿大学历史系威廉扬斯教授介绍,有些人说斯波坎城市那么小,举办世博会是不可能的,说这些人简直疯了。金科尔时常提到:一开始人们会说:“这是一个疯狂的主意,他们会毁了我们的”。过了些时候人们又说:“这些人疯了,他们会毁了我们的”。而当世博会开幕的时候,每个人都在说:“瞧我当初的主意不错吧!”

  1974年,第一次全球人类环境会议召开两年后,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斯波坎世博会正式开幕。斯波坎成为世博会有史以来最小的举办地。

  参展的11个国家和地区从各自的角度对世博会的主题“无污染的进步”进行了诠释,流水、森林、废电器等等都第一次成为世博会上的展品,而世博会园区最重要的展品,就是斯波坎的瀑布,水花迸溅、连山喷雪,令远方来客印象深刻。这届世博会,甚至被联合国确定为第一个“世界环境日”活动的主办地。

  斯波坎世博会总监金科尔介绍,这条河流被用于工业,废物都被倒入河里。这也许能为人们提供一个值得吸取的教训。到世博会开幕时,这些污染都已经被治理。所以,世博园区既有河流和美丽的瀑布,也有夜晚的灯光,有很多音乐表演,有娱乐,有交响乐和歌剧。

  美国东华盛顿大学历史系威廉扬斯教授表示,人们站在河边谈笑风生,这也是世博会景观很重要的一部分。游客们经常会问:你们美国人真聪明,你们是怎么让这条河流经世博会场地的?其实河流从一开始就在这里,它无疑是世博会的一个重要展品。

  今天的斯波坎已经不是一个工业城市,它的主业是旅游业和服务业,这个成功的转型当然得益于1974年的世博会。有人进行过测算,那次世博会至少吸引了1.5亿美元投入城市建设,世博会不仅为斯波坎带来了一条干净的河流,还留下了一个新的河边公园、一座新的歌剧院和一个会议中心。而杂乱无章、缺乏规划的铁路拆除之后,车站的钟楼被保留下来,如今成为斯波坎的标志性建筑。

  原美国斯波坎市议会议员杰克奥布莱恩认为,世博会使斯波坎经历了彻底的改变,使它变成了一个在环境方面非常非常优秀的城市。

  美国斯波坎市玛丽弗纳市长表示,数十年以来,人们理所当然地向自然索取资源,结果在金钱和环境方面都在为此而付出代价。但为了城市的未来,我们唯一的希望是还自然以本来面貌。

  美国1974年斯波坎世博会是历史上首次明确地将环境问题作为主题的世博会,掀开了世博会历史新的一页,虽然各个国家和地区对于环境保护的理解不同,但大家的共识是:人类是对环境的最大威胁,只有无污染的进步才能创造焕然一新的世界。有人这样评价这次世博会:如果说有些世博会向人们演示了电话,有些演示了电梯,那么斯波坎世博会则演示了人类自己的“过失”。斯波坎成为了一个新的起点,一个反思人类发展道路的起点。

责编:吴菁 来源:腾讯世博

世博速览更多>>

1.jpg2010年上海世博会概况

时  间 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地  点 上海市中心黄浦江两岸,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之间的滨江地区

主  题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副主题 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 城市经济的繁荣

城市科技的创新 城市社区的重塑

城市和乡村的互动

目  标: 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