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二级列表

1855年巴黎世博会 绝不让“艺术”缺席

中广网 2010-02-08

      

  举行1855年巴黎世博会是为了庆祝自滑铁卢战役以来欧洲大陆享受的40年和平。而实际上,主要欧洲国家暗中较劲,在工业上、艺术上争当霸主才是博览会的真正主题。巴黎世博会耗资约500万美元,约有2.1万件展品参展,展现了当时工业和艺术方面的成就。1855年巴黎世博会展出了混凝土、钢制品、铝制品和橡胶等。

  1855年巴黎世博会正值法兰西第二帝国时期,拿破仑三世皇帝坦言是1851年伦敦世博会的成功促使法国去竞争与超越。正是这第一次在巴黎举行的世博会,将法国文化的特质注入了世博会的发展历程。

  当世博会遇到法国,绝不让“艺术”缺席。

  1853年3月8日,拿破仑三世发布命令:为庆祝欧洲和平40周年(自1815年滑铁卢战役结束),法兰西将于1855年在巴黎举办工农业博览会。

  拿破仑三世认为所有出色的工业品都从根本上与艺术紧密相关,于是1853年5月的一天,财政大臣富尔德(Achille Fould)组织了部分活跃的职业艺术家和业余艺术家来到巴黎郊区的圣克卢(Saint-Cloud),同皇帝陛下一起讨论与工农业博览会同期举办艺术博览会的可能。圣克卢会议中,出身西班牙贵族的欧仁妮皇后认为增加艺术品博览会将体现法兰西特有的高贵姿态,她愿出资赞助;拿破仑三世表示,法国已经失去了举办首届万国工业博览会的机会,但是法国将举办首届真正能展示人类文明成果的工农业和艺术博览会,他强调这是一届真正的世博会。

  1853年6月22日,拿破仑三世发布另一项命令:为促进艺术领域的竞争和发展,法兰西将于1855年巴黎世博会期间举办艺术博览会。

  1855年5月,世博会如期开幕。门票售价5法郎,结果是门庭冷落,只有几个贵族参观者。

  到了8月,门票售价降至2法郎,并且星期天票价只有20生丁(相当于0.2法郎)。于是所有的人都在星期天蜂拥而至,包括那些收入丰厚的富裕阶层,他们在向政府表明一种态度:门票制度是“英格兰模式”,而法国人永远喜欢免费参观展览的“法兰西模式”。统计表明:星期天的参观人数超过2万,而平时每天只有约300人;艺术展总参观人数为93万,工农业展有400多万参观者。

  会展情况

  1855年5月11日,人们蜂拥在香榭丽舍大街,在着装绚丽的骑兵护卫下,拿破仑三世国王和王后从杜伊勒里宫来到工业宫,为世界博览会揭幕。除了当时与法国在克力米亚半岛作战的俄国拒绝参展,其他接到邀请的各国都积极响应,共有11,986名法国人和11,968名外国人带着他们的作品和产品前来参展。

  工业宫位于香榭丽舍大街和塞纳河之间,也是伦敦水晶宫的仿制品。各国的展品被分成27类,包括矿业、金属、林业、纺织、食品、科学仪器、化学品、医药、玻璃和陶器、乐器等,每一类展品设有3个等级的奖项。在工业宫内,展出了当时新发明的混凝土、铝制品和橡胶等材料。萨克斯风的发明者阿道夫萨克斯(Adolphone Sax)获乐器类特别荣誉奖章。

  当参观者在工业宫里看累了机械和原料的展示,对数不清的玻璃瓶里的农作物种子、大块的肥皂、巨大的机器引擎产生了疲劳感,被齿轮和曲轴搞得头晕眼花时,便沿着一条林荫道走进艺术宫放松自己的神经。

  艺术宫共展出来自29个国家2054名艺术家的5000多件作品,其中1366名是外国艺术家。所有展品都是由谢涅维尔伯爵主持布展的。美术宫的墙面呈深绿色,有3个大型展厅,若干附属画廊和一个雕塑厅。每个展厅作品按国家和地区陈列,展厅中心位置穿插布置了单个或成组的雕塑作品。法国艺术家的作品比较多,占了3个大厅中的两个和一些附属画廊。法国画家安格尔、维尔纳、德康的作品分别设在独立的画廊,代表不同流派的典范。被称为“浪漫主义狮子”的德拉克罗瓦共有35幅作品参展,与另外两名画家作品共同分享一个大展厅。尽管参加巴黎沙龙展不拒绝外国艺术家作品,但此前从未有一次沙龙展能像1855年世博会艺术展这样,给公众一个机会同时学习、比较、思索本国艺术和别国艺术的差异及特点。

  1855年11月15日,拿破仑三世在盛大的闭幕式上亲自颁奖,世博会在柏辽兹指挥的200人合唱中落下帷幕。

  1855世博会影响

  在这次世博会期间,英、法两国确立了新的同盟关系,作为这种新关系的体现,维多利亚女王访问法国并参观了博览会,这是英国王室自亨利一世以来400年间首次访问法国。

  1855年巴黎世博会最终亏损了800多万法郎,只不过法国人依然气定神闲,丝毫没有美国人对亏损的焦虑,法国长久以来历史文化的积淀才是1855年巴黎世博会的真实注脚。

  特殊事件

  1855年4月18日,中间商工会根据当时波尔多各个酒庄的声望和各酒庄葡萄酒的价格,确定了58个酒庄,命名为顶级酒庄。他们将顶级酒庄分为五级,其中有4个一等酒庄,12个二等酒庄,14个三等酒庄,11个四等酒庄和17个五等酒庄。本届世博会上,葡萄酒作为法国在农业方面的成就展出,按等级龙虎榜排分的波尔多葡萄酒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1855年巴黎世博会上,沃斯展出了一种新礼服,肩部下垂,线条别具一格,成为世博会上一处亮丽的风景,几乎吸引了每一位女士艳羡的眼神,最终荣获金牌。为了这件礼服的设计,沃斯请其夫人一遍一遍试穿并走动展示以观察和修正效果,这种以实际人体着衣的模特展示,成为后来时装模特表演的开端。

  1855年在巴黎世博会上,萨克斯管正式亮相,并成为巴黎世博会最风光的展品之一。

责编:吴菁 来源:腾讯世博

世博速览更多>>

1.jpg2010年上海世博会概况

时  间 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地  点 上海市中心黄浦江两岸,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之间的滨江地区

主  题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副主题 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 城市经济的繁荣

城市科技的创新 城市社区的重塑

城市和乡村的互动

目  标: 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