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二级列表

1862年伦敦世博会 在凝重的哀思中重回伦敦

中广网 2010-02-08

      

  1858年,英国开始酝酿一届新的世博会。最初计划在1861年举办,意在纪念首届世博会举办10周年,后因展馆实际建设周期的缘故推迟到1862年举办。这不经意的推迟让可爱的法国人记下了,所以法国在其后一段时间内每间隔11年举办一次世博会。

  随即,战争的阴影弥漫在欧洲。意大利第二次独立战争在1859年爆发,这几乎使世博会的计划被扼杀在摇篮里。这场战争直接涉及了奥地利、法国、意大利,周边的其他欧洲国家也时刻关注着,对时局的揣测和国家利益的博弈牵扯着各国皇室政要的神经。更为雪上加霜的是,1861年美国南北战争爆发。没有人能预料到世界范围内战争的发展趋势,没有人能预测区域战争的长短和结果,也就没有人对此届世博会的人气抱有信心。

  然而,英国没有选择放弃,历史证明了这次坚持的明智。英国人对世博会的组织可谓就轻驾熟,犹如成熟的乐队演奏熟悉的乐曲。1858年初定计划时,就迅速得到了英国工业领导层和1851世博会委员会的支持。1858年底,皇家艺术协会加入进来。此届世博会选址确定在伦敦南肯辛顿的皇家园艺学会(Royal Horticultural Society),与海德公园仅咫尺之遥。1860年3月,共筹集到捐款25万英镑,维多利亚女王颁令准予组织者筹办世博会,并向各国发出邀请。英国中央银行提供25万英镑贷款用于工业宫的建设。

  世博会在凝重的哀思中重回伦敦

  1861年2月14日,维多利亚女王照例颁令组建代表政府的皇家管理委员会,由英国皇家艺术、制造和贸易学会协助筹办。艾伯特亲王因为健康原因无法再次执掌此次世博会了,格兰佛伯爵(Earl Granville)成为此届世博会的管理委员会主席,其他3位重要成员是:温特沃什笛尔克男爵(Wentworth Dilke),他参与了1851年世博会的组织,是一位有经验的管理者;托马斯巴林(Thomas Baring),国会议员,巴林兄弟银行董事长;威廉费尔贝恩(William Fairbairn),白金汉郡公爵,英国铁路公司董事长,也是世界上最早期的机车生产商。英国主办世博会非常注重管理委员会的组织结构,通过人员配置基本奠定政府主导下坚定强大的执行力。

  1861年12月14日,42岁的艾伯特亲王因伤寒病逝。他曾经为首届世博会作出卓越贡献,是“世界博览会第一人”。他的逝去是维多利亚女王最大的悲痛,女王因丈夫之死而心力交瘁,她一度离开伦敦而独自幽居,大臣们要求她亲自主持议会开幕式,要求她至少偶尔在臣民中露面,她一概不予理会。君权在当时的英国逐步上升,亲王的逝去以及女王的悲痛欲绝使整个英国笼罩着深深的哀思。

  1862年5月1日世博会如期开幕,维多利亚女王没有出席开幕式。空缺的王室席位旁安置着女王夫妇的半身塑像,每个人心中都有挥之不去的悲伤。每一位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在演讲中都会提到艾伯特亲王,提到他对世博会的贡献。英国皇室任命的桂冠诗人丁尼生更是泪流满面,以诗性语言如泣如诉地表达对逝者的缅怀。

  伦敦还是伦敦,女王还是女王,世博会也依然辉煌,只是人们再也看不到女王身旁那高大挺拔的身影,那睿智深邃的目光……

  此届世博会的展馆从1861年3月9日正式开工,要求在1862年2月12日前全部完工,历时11个月。管理委员会其实对展馆建设没有很高要求,只是希望展馆造型和细节一如1851年的水晶宫,同时为体现时代变化,展馆正面和入口处要适当加一些雕塑装饰。展馆建设负责人是弗朗西斯富柯(Francis Fowke),政府科学和艺术部门的工程师和建筑师,他曾经监管1851年水晶宫的建造,并担任1855年巴黎世博会英国参展官员,是一位有经验的执行者。建筑承包商凯尔克(Kelk)和卢卡斯(Lucas)获得了展馆建造合同,因为在众多的竞争者中他们的开价是最低廉的。

责编:吴菁 来源:腾讯世博

世博速览更多>>

1.jpg2010年上海世博会概况

时  间 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地  点 上海市中心黄浦江两岸,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之间的滨江地区

主  题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副主题 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 城市经济的繁荣

城市科技的创新 城市社区的重塑

城市和乡村的互动

目  标: 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