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二级列表

中国馆

中广网 2010-02-08

      

2月8日,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竣工。这是竣工仪式现场。 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建筑概况:

    中国馆座落于世博会规划核心区,作为上海世博会上代表中国参展的展馆,它将成为世博会园区的点睛之笔。

    地理位置:

    位于世博园区A片区,世博轴东侧,从世博园区浦东主入口一进场就能看到这座宏伟的建筑。

    建筑面积:

    总建筑面积为16.01万平方米。

    建设进度:

    2007年12月18日开工建设;2008年11月28日土建结构封顶;2008年12月31日,中国馆主体结构封顶;2009年5月25日,中国馆外立面正式吊装具有浓郁中国色彩的“中国红”。

    独特造型:

    中国馆建筑外观以“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的构思主题,表达中国文化的精神与气质。

    中国馆由国家馆、地区馆和港澳台馆组成。国家馆居中升起、层叠出挑,成为凝聚中国元素、象征中国精神的雕塑感造型主体——东方之冠;地区馆水平展开,以舒展的平台基座的形态映衬国家馆,成为开放、柔性、亲民、层次丰富的城市广场;二者互为对仗、互相补充,共同组成表达盛世大国主题的统一整体。国家馆、地区馆功能上下分区、造型主从配合,空间以南北向主轴统领,形成壮观的城市空间序列,形成独一无二的标志性建筑群体。港澳台则单独建馆。

    展示主线:

    中国馆将呈现中国在城市化发展过程中作出的努力、取得的成就、未来所面对的挑战,它不仅是国家精神和中国理念的集中体现之地,也是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的主要展示区和重要载体。

    中国国家馆将展示主题设定为“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并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师法自然”、“和而不同”4个分项来演绎中国城市发展实践的独特内涵,馆内丰富的展示手段,将全面、立体地展示全国各地、各民族多彩多姿的文化、各具特色的文明和最新的发展成就,从而让世界人民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

    中国地区馆和港澳台馆将分别根据各自地区的特色精彩演绎上海世博会的主题。

    定向捐建:

    中国国家馆建设以中国政府出资为主,同时接受社会各界定向捐赠,起捐金额为1元人民币。中国国家馆定向捐赠网站(网址为jz.expo2010china.com)向公众开放。

责编:肖妍玲 来源:中新网

世博速览更多>>

1.jpg2010年上海世博会概况

时  间 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地  点 上海市中心黄浦江两岸,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之间的滨江地区

主  题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副主题 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 城市经济的繁荣

城市科技的创新 城市社区的重塑

城市和乡村的互动

目  标: 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