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二级列表

滕头人的世博梦想:乡村,让城市更向往

中广网 2010-03-03

      

    “滕头很小,位于中国东海之滨,很难在地图上找到她;同时,滕头很大,因为我的父老乡亲们所追求的是全人类生生不息所追求的伟大主题———人与自然和谐共存,人与人和谐相处。”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这样向世界介绍他的家乡。

    滕头作为全球惟一入选上海世博会的乡村,将代表中国的新农村向全世界展示“城市化的现代乡村,梦想中的宜居家园”。上海世博会提出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而滕头人则喊出了属于自己的世博梦想:“乡村,让城市更向往。”

    作为浙江东部蒋氏故里奉化辖下的一个小乡村,“田不平,路不平,亩产只有二百零,有囡不嫁滕头村”,这是多年前流传在浙江东部农村的一句话。到上世纪90年代“田成方,屋成行,绿树成荫花果香,清清渠水绕村庄。”如今的滕头村则是“花儿美、果儿奇,村庄变成风景区。”

    这个只有343户人家、830个村民的江南小村,已经是全国闻名的4A景区,作为全国第一个收门票的乡村,年旅游综合经济收入超过亿元。村办集体企业滕头集团,拥有60多家下属企业,主涉及花卉苗木、服装等。2009年,滕头的社会总产值达到40.2亿元。

    二十年前,当大多数的国人还不识“环保”为何意时,滕头村的村民已将环保写进村民公约,并成立了当时全国唯一的村级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十几年来,累计已有50多项高利润经济效益虽好但有可能造成污染的投资项目被否决。几十年来,滕头规定每年以相当资金的投入,确保生态环境的养护和建设,并每年规定投入资金以不低于20%的份额增长。滕头村长期保持60%以上的绿化率和一级空气质量。

    作为入选上海世博会唯一乡村馆,宁波滕头馆以“城市化的现代乡村,梦想中的宜居家园”为主题形象。该馆总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展馆高13米,系两层独立建筑。一楼中心区域为核心珍品展示,将展出具有科技先进性或创意的生态技术系统;二楼将突出“生态屋”的理念,以滕头民居为框架,展出家居绿化、风能、太阳能、屋顶种植、水处理、垃圾处理、鸟禽豢养等。滕头馆屋顶将有立体种植水稻和果物花卉廊架。世博会期间,参观者有可能在滕头馆参与一系列体验互动项目。有“生态感受”:“生态屋”的阳台由控制系统发送花卉香气、风声、水流声等,使参观者真切感受到大自然。有“生态着装”:参观者可以穿上夸张的树桩鞋、土石鞋,戴上花卉帽子,穿上植物上衣,在“生态屋”中留影。有“生态品味”。 参观者可以现场采摘水果、品尝农作物。还有“与你同行”。馆内或馆外边沿设有水道,将放养鱼、鸭,还种有浮萍。现场还设置控制系统,当观众在水边行走时,水中的鱼、鸭、浮萍就会紧紧跟随移动。宁波滕头馆将成为上海世博会的副主题“城市与乡村的结合”的生动体现。目前,馆内布展即将结束。

    为迎接海内外嘉宾,滕头百户世博农家主动向全球招房客,腾出自家最好的房间让海内外游客体验全球最美乡村的生活。热情好客的滕头人还准备在全球招募百名洋村长,体验滕头村长的生活。对于上海世博会唯一乡村馆馆长,滕头人并不“吝啬”,而是心甘情愿地与全球人一同分享——“全球海选滕头馆长的计划”正在筹备当中,热爱生态、热爱地球的人士都有机会担当滕头馆馆长。

 

 

责编:洪涛 来源:大众网

世博速览更多>>

1.jpg2010年上海世博会概况

时  间 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地  点 上海市中心黄浦江两岸,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之间的滨江地区

主  题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副主题 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 城市经济的繁荣

城市科技的创新 城市社区的重塑

城市和乡村的互动

目  标: 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