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二级列表

重庆馆

中广网 2010-02-08

      

 

上海世博会重庆展馆外观效果图。重庆世博办供图

上海世博会重庆展馆内部平面布置图。重庆世博办供图

  中新网重庆11月23日电 (郭虹 韦垒哲)23日,重庆市世博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首次揭秘2010年上海世博会重庆馆的布展方案和进展情况。

  重庆世博办主任杨丽琼透露,上海世博会重庆馆主题为“山地森林城市”,将突出演绎重庆“山中有城,城中有山;山即是城,城即是山”的城市特点和发展模式,反映重庆在城市发展变迁过程中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诠释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

  据介绍,重庆馆外观造型以“夔门天下雄”和山城险峻山峰的元素抽象变形,通过强调山峰天际线的陡峭和飞升以及外墙立面岩石的凹凸变化,凸显出大气磅礴的视觉特征,突出重庆“大山大水”的地域特征和“挺立的城市”形象和城市精神。其中,馆内立面两条仿真江水灯带与整体山形轮廓显现重庆刚柔相济的城市特征。水体之间的透明浮雕将展现重庆两江环抱、城中山、山中城的地貌特征;而右侧面外观则把展厅内的古老城墙及吊脚楼立面直接延伸出来。

  重庆展馆内则分为天生重庆、人文重庆、奇迹重庆、新能源4D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高科技演示五大板块。五大板块动静结合、相互呼应,使600多平米的重庆馆体现出这座山水之城鲜明的城市形象和城市精神,展现了重庆人在创造城市美好生活进程中的气魄和睿智。

  当2010年上海世博会揭幕后,游客走进重庆馆中,天生重庆将为其呈现“两岸三峡”人文景观实体模型浮雕和三峡文物复原工艺品,白鹤梁水下奇观在通道玻璃地台下清晰地展现到人们面前;走进人文重庆,观众可以在以九宫八卦十七门组成的大型场景中观看巴渝市井,在城墙内播放重庆历史影响,观赏老相机幻灯“城市旧影”,感受重庆火锅的麻辣鲜香,通过解放碑复原塑形体验解放碑文化与精神变迁。

  在展厅第三部分,“奇迹重庆”通过大型木雕水晶艺术模型展现渝中半岛、江北嘴、化龙桥、弹子石两江四岸未来规划,观众还能体验山地高尔夫虚拟互动等多个项目。在新能源4D体验区内,观众可以通过体验重庆自主创新的新能源摩托车虚拟驾驶,体验“畅通重庆”特点;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高科技演示互动体验区内,观众可以欣赏到具有巴渝特色的艺术表演以及非物质文化、民风民俗、少数民族风情、地域文化等传统文化艺术演示展演。

  杨丽琼介绍称,重庆馆建设工程现已逐步展开,11月底将开始在重庆制作重庆馆钢架部件,并于12月底赴沪进行组装建设。此外,“重庆周”文化展演活动亦将在2010年8月12日至8月18日亮相世博会,届时川江号子、铜梁龙等具有巴渝文化特色和传统人文民俗的艺术表演将向世界展现重庆独具特色的山城魅力。

责编:肖妍玲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世博速览更多>>

1.jpg2010年上海世博会概况

时  间 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地  点 上海市中心黄浦江两岸,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之间的滨江地区

主  题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副主题 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 城市经济的繁荣

城市科技的创新 城市社区的重塑

城市和乡村的互动

目  标: 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