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 门庭婷) 近日,绿城服务召开了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年报显示,在2021年,绿城服务实现了规模和收益的稳健增长,管理层表示在房地产调控及疫情影响的大环境背景下,业绩总体符合预期。

不过,年报数据与管理层此前提出的目标仍有差距。刚刚在2021年底经历了管理层更替的绿城服务,面对五年收入增长五倍的目标以及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或许还需“加速快跑”。

依靠内生增长外拓规模

年报显示,2021年绿城服务共计新增拓展面积1.28亿平方米;在管规模方面,截至2021年末,绿城服务在管面积达3.04亿平方米,较2020年末增长约21.4%,净增长约0.54亿平方米。

从数据看,绿城服务实现了规模的稳定增长,不过2021年初的业绩会上,绿城服务管理层曾向投资者立下目标,2021年新拓展面积要增长50%以上,也就是1.5亿平方米以上。这也就意味着,绿城服务并没有完成新拓展面积的年度目标,同时其21.4%的在管面积增速在行业规模竞争加速的当下也略显保守。

近年来依托资本红利,物企纷纷大举扩张规模,主要途径包括关联房企的输送,以及大量的收并购。与大多数脱胎于房企的物企不同,绿城服务与绿城中国的关联性并不强,在近几年的年报中,绿城服务已不再提及绿城中国对公司业务的影响。

在收并购方面,绿城服务也没有选择追赶热潮。2021年全年,绿城服务仅在下半年收购了杭州健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浙江绿城建筑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而这两笔收购动作的重心也并非拓展规模,而是有助于发展康养服务、数智服务等业务。管理层在业绩会上表示,收并购会注重能力、业态、区域互补,而不仅仅是扩大规模。

既没有母公司强力输送,也没有大举收并购,绿城服务在年报中表示,其物业项目增长主要来自内生性市场拓展。依托强大的第三方业务拓展能力以及多业务融合等能力,绿城服务2021年获取了中交滨海广场、中国城乡总部产业园等项目;截至2021年末,其储备面积达3.4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约22.3%,连续第8年高于在管面积。

据悉,对于未来形势的判断,绿城服务管理层在今年3月28日的业绩会上表示,大多数物管公司战略受制于母公司,像绿城服务这样坚持独立发展的企业比较稀缺,而当前跌宕起伏的房地产局势为公司创造了最好的时机,今年第一季度在市场拓展中的竞争对手已有所减少。不过,随着物管行业规模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只靠内生增长能否帮助绿城服务完成下一年目标,还有待时间验证。

年度盈利增长未及预期

在财务表现方面,绿城服务2021年实现收入125.66亿元,同比增长约24.3%;公司权益股东应占年内利润为8.46亿元,同比增长约19.12%。

绿城服务管理层曾在1月初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透露,公司2021财年核心利润将同比增长约20%,低于其之前预期的25%-30%增长。随后,野村证券发表研报称,绿城服务管理层目标似乎过于乐观,未能达到2021财年盈利目标表明其执行力较弱,并购进程停滞不前。

利润不及预期,或与其盈利能力的不足有关。年报显示,绿城服务2021年度的毛利率仅为18.5%,较2020年下降0.5个百分点;年内净利率为7.1%,较2020年下降0.2个百分点。两项利润率指标均与行业平均水平有较大差距,且出现了下滑。对此,绿城服务在年报中解释了原因,一是疫情补贴减少,二是调整产品结构带来相应成本投入,三是市场竞争加剧。

据悉,业绩会上管理层表示,2022年公司毛利率将维持在18.5%-19%,同时预期收入和核心经营利润增长28%-35%。

物业服务为主要收入来源

毛利率偏低一定程度上也与绿城服务的业务结构有关。

年报显示,2021年绿城服务在物业服务、园区服务、咨询服务三大业务板块上的收入占比分别为61.8%、22.6%、15.6%。据悉,业绩会上绿城服务行政总裁及首席财务官金科丽对此表示:“接近于我们认为的黄金比例。”

物业服务是绿城服务最大的收入和利润来源。中信建投研报显示,绿城服务2021年平均物业费达到3.6元/平方米/月。这一数字高出中指研究院统计的2020年百强企业住宅物业服务费平均水平近75%。

不过,较高的物业费却并没有给绿城服务带来相应的高利润。年报显示,2021年绿城服务在物业服务板块的毛利率仅为12.5%,较2020年下滑0.3个百分点;下滑原因则是2020年因疫情,部分员工社保成本得以减免。

绿城服务提出了2022年收入和核心经营利润增长28%-35%、五年收入增长五倍的目标,想要顺利完成目标,绿城服务或许还需要持续改善盈利能力。

对于绿城服务2021年的表现,华泰证券公告表示,考虑到公司合约面积转化速度慢于此前预期,下调营收预测;同时考虑到优秀的品牌溢价、市拓和园区服务能力,维持“买入”评级。

中信证券则认为,绿城服务2021年业绩稳健增长,在管面积超过3亿平方米,仍稳居行业龙头之列。公司保有庞大的储备面积,未来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尽管局部疫情反复和房地产开发周期,可能导致一些项目延迟交付,但公司有望实现业务良性发展。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