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记者 门庭婷)酒企跨界入局房地产已不是行业新鲜事,茅台、牛栏山等知名酒企都曾布局地产业务,但多数酒企未能将地产业务“养大”,甚至黯然离场。不过,近日贵州茅台、青啤集团等在土地市场又有所动作,酒业与房地产的连接,仍在以不同的形式出现。

酒企再现土拍市场

12月13日,青岛第三批集中供地中,青岛啤酒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啤地产”)子公司青岛市城市发展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联合青岛市北城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约14.22亿元底价拿下市北区一宗商住用地。

此次拿地让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啤集团”)的地产业务再次回归大众视线。除青啤集团外,在近期的土地市场中,沉寂一段时间的酒企动作并不少。

根据遵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12月2日公示,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贵州茅台”)斥资约3.44亿元在遵义市习水县购置26宗工业用地,总面积约为71.59万平方米。

12月19日,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泸州老窖”)发布公告称,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参与竞拍购买资产的议案》,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泸州老窖酿酒有限责任公司以自有资金不超过约5.73亿元参与竞拍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拍卖转让的位于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区的土地使用权,共计949.5705亩。也就是说,泸州老窖拟购置近千亩土地。

老牌酒企的房地产布局

几番动作让行业再次关注酒企的地产布局。在地产高速发展的时期,不同行业纷纷入局试水,多家龙头酒企将触角伸向地产。

2004年,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水井坊”)控股子公司成都兴千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水井坊成为较早开始地产行业布局的酒企。

在众多进军地产行业的白酒企业中,茅台的入局可以说是“大刀阔斧”。2011年,茅台集团提出在酿酒产业外,房地产也将会成为茅台多元化的目标。随后,茅台集团成立贵州茅台酒厂(集团)置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茅台置业”),在贵阳和三亚海棠湾拿地,买下北京北环中心茅台大厦,投资建设茅台国际大酒店项目,并先后成立多家地产开发公司。

啤酒企业同样“盯上”了地产业务。以青啤集团为例,2006年,青岛市政府下发《关于实施规范化重组做实做强青啤集团的会议纪要》,决定向青啤集团注入部分优质资产,即将青岛市浮山新区开发指挥部整建制划转至青啤集团,该指挥部主要负责浮山新区的开发建设管理及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工作。浮山后可以说是青啤集团地产业务的“大本营”。

此后,青啤地产开发了青啤颐山源墅、青啤TAHA时区等项目,近两年又开始布局青岛、济南之外的省内城市,打造TSINGTAO·1903活力小镇、枣庄青啤·榴芳郡等项目。

另外,五粮液、泸州老窖、金种子酒等知名酒企,都曾开展“地产试验”。

“水土不服”收缩地产业务

尽管酒企对地产表现出很大热情,但与主营业务相比,其地产业务并未在行业内掀起太多波澜。经过几年市场检验,特别是在房地产行业发展放缓的状况下,酒企纷纷“退房卖地”,收缩地产业务。

前不久,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顺鑫农业”)发布公告称,拟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北京顺鑫佳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顺鑫佳宇”)100%的股权。顺鑫农业的名字或许并不为大众熟知,但其所有的牛栏山二锅头家喻户晓。

2002年,顺鑫佳宇正式成立,承担起顺鑫农业旗下地产板块发展的任务。此后顺鑫佳宇开发了顺鑫朗郡、顺鑫澜庭、顺鑫花语等项目。虽然有些项目表现不错,但整体来看地产板块在顺鑫农业的业绩占比很低。此外,2015年至2020年间顺鑫佳宇呈现持续亏损状态,顺鑫农业发布的公告显示,今年9月底顺鑫佳宇资产总额约为63.61亿元,负债总额约为81.51亿元,净资产约为-17.9亿元。如此经营现状下的顺鑫佳宇能否顺利出手仍未可知。

值得关注的是,12月1日顺鑫农业拟转让顺鑫佳宇的公告发出后,其股价在12月2日迎来一波大涨,以35.66元/股收盘。

青啤集团地产业务也在大规模收缩。2013年,青啤地产旗下青岛市城市发展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持有的青岛国旅联合城发投资有限公司80%股权作价7900万元出售;2014年,青啤地产转让所持有的济南青啤置业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2015年12月,青岛啤酒成功出售青岛宏基伟业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其持有的两宗地块也就此易主。天眼查信息显示,除此次在青岛土拍中拿地的青岛市城市发展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外,青啤地产旗下目前仅剩临沂市青啤地产有限公司、青啤地产(枣庄)有限公司和青岛新宝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此外,在地产行业探索近十年的茅台置业也表现平平,其三亚旅游地产项目、贵州部分项目频频遇阻。据了解,目前茅台置业旗下地产公司仅有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三亚投资实业有限公司与贵州茅台酒厂(集团)贵阳高新置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金种子酒、酒鬼酒等酒企也在逐渐剥离地产业务。

逆势建房能否通过市场考验

在大部分酒企因“水土不服”折戟地产市场的情况下,泸州老窖等企业新获土地自然引发关注。

从公告来看,贵州茅台拿下的26宗工业用地是为了满足其白酒业务扩张需求,今年1月份其在仁怀市茅台镇买下12宗工业用地,行业猜测该地块将被用于扩大生产。而泸州老窖也表示所获地块将用于生产建设项目。

除用于生产建设外,小镇也是部分酒企依旧保留的方向。今年8月份,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的雪花啤酒总部基地项目正式开工,据了解,该项目拟规划为包含总部大厦、产业研发用房、厂房宿舍及商业配套在内的“雪花啤酒小镇”产城综合体项目,计划于2025年6月竣工;位于浙江省内的千岛湖啤酒小镇以啤酒和音乐为纽带,创造二产与三产的有机结合;今年10月份,古井白酒小镇入选《中国特色小镇2021年发展指数报告》中列举的“中国特色小镇50强”。

可以看到,近年来酒企地产业务的开展多与酒类生产经营相关。然而与上述企业不同的是,青啤地产刚刚拿下的青岛浮山后地块并不局限于啤酒业务。

根据出让文件,该地块内须引入啤酒研发平台,同时,规划文件还显示,地块内将建设15栋楼及配套,其中11栋住宅(6栋29层、2栋18层、1栋16层、1栋17层、1栋23层)及3栋商业办公和3层商业。从竞争来看,该地块周边集结了大云谷·崂山金茂府、金地·华章、国泰华府等强势项目,在这场市场争夺战中,青啤地产面临不小的压力。

从过往项目看,在房地产行业扎根近十年的青啤地产,其商品住宅项目市场评价不一。以近年开发的项目为例,今年3月28日,枣庄青啤·榴芳郡项目首开推出的446套房源,去化率达到90%,销售额突破5亿元;而位于临沂的青啤·龙悦湾却因二期交房后电梯故障频发,三期涉嫌虚假宣传、违规交房等问题遭到业主维权。

这一次回归 “浮山后”大本营,青啤地产将推出怎样的项目,能否在当前的市场中探索出一条酒企开发房地产项目的新模式,都值得关注。在大多数酒企注意力纷纷从地产回归主业的浪潮中,如青啤地产一样的酒企,逆势开展房地产业务能否收获认可,仍需市场的检验。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