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门庭婷)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6月15日是全国低碳日,湖北、山东等全国多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作为能耗“大户”,建筑节能再次成为地产行业讨论的热点。

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建筑节能相关工作在全国铺开。陕西省首个超低能耗建筑项目计划于今年10月封顶;黑龙江住建厅召开超低能耗建筑项目推进会;深圳2023年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专项资金扶持计划于6月7日开启在线申报……超低能耗建筑这个曾经的“舶来品”在国内的知名度快速提升,本土化案例已经从展示中心拓展至学校、写字楼、工业厂房、住宅之中。

从名称不难看出,超低能耗建筑最显著的特点便是“节能”。根据2019年9月1日起实施《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超低能耗建筑的能耗水平要比国家、行业相关标准规定的建筑能耗降低50%以上。目前,根据各地实施的节能建筑标准看,我国大部分地区节能建筑的耗能标准要求几乎都能达到近零能耗建筑的建设标准,即能耗降低60%-75%以上。如:河北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相较于传统建筑便节能70%。浙江省等小部分地区则实施居住建筑设计节能率要达到75%的标准。

在一些专业人士眼中,我国的超低能耗建筑虽然受德国影响比较大,但建设技术水平早已不比欧洲差。不过,从全国范围看超低能耗建筑的推广应用并不太理想。为此,记者对话了北京金茂人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茂人居)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魏三强,一起来倾听他对超低能耗建筑本身及所遇难题有何见解,又将给出何种解题思路?

(工作中的魏三强,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行业推广难 部分配件依赖进口、建设成本高

在魏三强看来,我国超低能耗建筑推广实施难主要有四点原因:

首先,我国幅员辽阔,南北区域气候差异大,超低能耗建筑要适应当地气候需要更精细化的技术指标。比如,在北方地区,对保温性能的要求就比较高,而在南方地区,蓄水能力更被看重。生活习惯的差异对技术要求也不尽相同。比如,中式厨房中油烟较西式厨房大,尽管我国在《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导则》中对厨房通风有补风的要求,但在已建成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中使用时发现,厨房的空气流动大,会有集中的气流吹到身体上,引起不舒适的感觉。类似的技术问题仍有赖于后续研究解决。

其次,超低能耗建筑对围护墙体的保温材料、门窗、新风设备及细部节点施工处的配件的质量要求很高。目前,我国市场上的产品不能完全满足建设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需求,部分仍依赖进口产品,建造成本高。这就需要政府部门积极引导厂家转型发展,制造出更多符合超低能耗建筑要求的、更低成本的部件。

第三,超低能耗建筑需要严谨的施工技术、高标准的施工要求,以保证各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质量。目前我国严重缺乏具备此类建筑丰富工程经验的施工企业,要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及社会效益的最大化,需要对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进行全方位、更系统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施工验收培训,尤其加强对于细部施工技术措施控制。

第四,超低能耗建筑因其从建筑外围护结构、整体气密性到无热桥精细施工,再到高效的新风换热设备全面要求,造成的建设成本增加,目前依赖政府补贴平衡建造成本,但是政策对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所占面积有强制要求,初期建造成本压力大依然是阻碍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推广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后续仍依赖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引导。

摸索前进 打造北京超低能耗示范项目

如何能够更深度了解超低能耗建筑和发现使用过程中的问题,亲自实践可能是更直接的办法。作为较早介入超低能耗建筑建设的公司之一,金茂人居给自己打造的办公楼——金茂绿创中心便是超低能耗建筑的典型案例。

该项目不仅是获得“十三五重点研发科技计划”近零能耗公共建筑示范工程、中国绿色建筑三星级评价标识、美国LEED及WELL铂金级认证等荣誉,还于2018年顺利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近零能耗建筑技术体系及关键技术开发”第二批示范工程。

其中,金茂绿创中心5层更有近零能耗示范区,能耗水平相比《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GB50189-2015节能60%以上。据魏三强介绍,金茂绿创中心是按照当时的德国标准建设,交付后为当时北京最大的单体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

(金茂绿创中心实拍图,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超低能耗建筑之所以能够实现节能,最重要影响因素就是建筑的气密性和保温性。在金茂绿创中心建设过程中,气密性测试就是一个难点。“当时,光是气密性测试就用了两个月时间。”魏三强表示,超低能耗建筑的气密性测试需要对整个楼体进行密封、加压,根据空气流失、压降数据等判断建筑气密性是否达标。在狭小的空间,漏洞容易找到,但当空间扩展至整个楼体,具体哪个空间没有封堵好或者建筑材料不达标就不那么容易发现,需要进行反复测试。

据魏三强介绍,金茂绿创中心不仅使用了目前最先进的高效保温材料之一的VIP真空绝热板做外墙和屋面保温,还结合多方位的热桥节点处理措施、气密性处理措施,来保证建筑整体的保温性能和形成连续不间断的气密层。

此外,为了降低能耗,金茂绿创中心建设时还将智能化科技系统融入其中。如采用自研的双冷源高效热回收新风机组将室外新风经过热湿及高效过滤处理后送入室内各个功能房间,并根据室内二氧化碳传感器进行新风量的有效控制,在保证室内新风品质的同时,有效降低系统运行能耗,同时通过智能控制手段,监控、控制照明及遮阳系统等。

技术输出 参建项目每年同比降耗节能近20%

经历了成功打造金茂绿创中心的探索期,到如今以科技系统起家的金茂人居已经拥有一套完整的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实现EPC业务全面覆盖,即科技系统研发、设计、建造、运维全过程“一站式”管理。

除了在打造超低能耗建筑时实施节能减排技术,金茂人居在为其他项目服务时也会适当在科技系统中融入降能耗技术。比如,在楼宇打造过程中,金茂人居会将碲化镉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智能微电网技术、楼宇智慧储能技术等融入其中,通过构建智能化的能源管理体系,光储智能微网实现了能量流、信息流、价值流的有效互联,为建筑提供绿色、经济、智慧的用能方式。

截至目前,金茂人居交付的科技系统项目覆盖全国近40个核心省市,涵盖住宅、酒店、商业、办公等多种业态,服务面积近2500万平方米。其参建的项目荣获绿色节能认证、优秀工程勘探设计奖、房地产行业城市榜样等多类奖项,并且凭借先进的技术及专业的运维管理,参建项目每年同比降耗节能近20%。

在行业合作方面,金茂人居不仅是中国金茂的绿色战略合作单位,还与保利、龙湖等专注绿色建筑开发的大型房企进行合作,输出建筑节能技术。

此外,魏三强表示,金茂人居还长期与相关行业协会保持紧密联系,目前已成为中国节能协会被动式超低能耗分会、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委员会会员,并参编《建筑碳排放计算标准》、《地面辐射供暖技术规范》、《户式空气源热泵系统应用技术规程》、《高效空调制冷机房评价标准》等多项行业相关标准。同时,金茂人居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长期战略合作,通过权威专家认证为项目方案、设计、施工、评审各阶段提供支持。

团队建设方面,金茂人居的技术团队核心成员来自国内一线的科研院所、设计施工单位、设备厂商及物业运维服务商,涵盖综合机电各专业、绿色建筑及光伏等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具备丰富的全过程研发及建造经验。

多维发力 为生态建筑、生态城市建设助力

在国家推行“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下,“以降低建筑本体能源需求为原则,减少对机械式采暖和制冷设备的依赖”,正在成为高能效建筑领域的共识,推广超低能耗建筑对于建筑行业乃至全社会的节能减排具有积极的贡献。

在魏三强看来,超低能耗建筑要求更高的施工质量及产品技术标准将有效促进行业产品性能及质量的提升,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引领制造业和建筑业向更高端发展,因此,超低能耗建筑是建筑节能的必然趋势。

“之前看到一句话,‘超低能耗建筑领域,公司考虑的不再是做不做的问题,而是怎么能够做得更好’,我认为很符合人居环境公司当前的规划。”他表示,为出具更能匹配的超低能耗、节能环保、智慧科技的绿色人居打造方案,金茂人居在“源”端积极推广地源热泵、污水源热泵、中深层地热等可再生的能源,并对传统能源(电力、燃气等)与新能源(污水源、空气源等)进行多能耦合与梯级利用,满足末端建筑用户的能源需求;在系统及设备运行方面,通过产品研发,加入余热回收等提高效率的功能段,或者在整个系统内应用回馈节能的技术手段,提高系统的运行能效。

他透露,下一阶段,公司将从中深层地热、高效机房、热回收机组等研发推广方面持续发力,并发展光伏墙、光伏顶等技术及产品、绿色低碳咨询及认证服务,与现有的业务进行充分的融合;同时积极应用信息化创新管理手段,如碳资产大数据管理软件平台等,为建筑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整体解决方案,并为生态建筑和生态城市发展提供助力。

作为专注于人居科技研发应用的企业,魏三强介绍说,未来金茂人居会继续从科技创新出发,在技术、材料、设备等方面深挖绿色低碳潜力,通过科技赋能,助力节能减排;在设计端通过优先使用地源热泵等可再生能源、选用高效的供能及用能设备等技术手段来优化设计方案提高系统能效比等;在施工端可以限制碳密集型材料的使用、选择低碳替代品,对符合条件的材料重复利用,优化施工工序缩短施工周期、减少能源浪费等;在调试运维阶段,通过信息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调试运维的精确度,保障系统高效运行,全力助推超低能耗建筑发展。

在他看来,“双碳目标”背景下房地产业减排有着巨大的潜力,值得企业深度参与。他建议,房地产行业践行低碳、可持续发展需从建筑全生命周期出发,从“建筑系统及建筑内所使用的设备和机械装置”、“建筑材料的开采、加工和生产”、“建筑建设、运行、管理和维护”等多方面发力,最终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局面。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