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 9月13日,中国铁建地产华中公司举办2021华中创造营颁奖典礼,中国铁建地产集团华中公司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慈帅华、营销管理中心经理刘斌、西安本地自媒体人安超及来自西安、太原的各项目营销负责人、参赛销售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据悉,2021华中创造营是中国铁建地产华中公司举办的旨在发现、挖掘、培养具有新媒体传播能力与意愿的短视频能手。作为地产行业的一次创新营销实践,该活动一经启幕就获得了诸多媒体的关注。经过一个月三轮赛事的层层选拔,最终来自太原花语堂的柏姿羽、来自西安西派时代的李鹏杰、刘高阳和来自西安西派时代的韩娇从众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顺利“成团出道”,并被聘为“2021—2022年度中国铁建地产华中公司品牌宣传大使”。另有蔺聪、魏娟、张蒙、高红艳、刘亚森五位选手因在各维度突出的表现斩获单项奖。

从文字、图片到短视频

新媒体发展拓宽表达路径

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指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11亿,手机网民规模达10.07亿,而网民中手机上网的比例高达99.6%,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88亿,相关学者指出,网络视频已成为我们的日常话语。相较于传统枯燥的文字,短视频更能贴合碎片化、竖屏化的阅读习惯,也因为声画并茂的表达而更容易直观地传递信息内容,而营销工作的首要任务,即为用恰当的方式让促销信息抵达受众。

伴随着媒介的发展,广告载体从报纸、广播、电视走向了新媒体,内容也从文字、图片发展到了短视频。能否运用好新的传播手段去创作广告内容,成为了所有营销人需要学习和尝试解决的问题。

8月起,中国铁建地产华中公司正式启动2021华中创造营选拔活动,以短视频拍摄为比赛内容,经过海选、命题赛、1v1赛三轮赛制,充分给予所有一线策划、销售人员参赛机会,并通过公投、专家评分、组委会评分三个维度进行评判,保证比赛结果的公开公正。

(活动海报示意图,企业供,央广网发)

比赛期间,各项目参赛代表围绕项目本身进行短视频内容创作,通过嫁接抖音热点,提升自身账号的关注度,尝试实现从抖音端吸引到访,创作出了一系列有创意、吸引人的精彩作品。无论是西派时代项目刘高阳通过一系列港片名梗的嫁接对项目价值点的诠释,还是西派国际韩娇以王家卫式的镜头对公寓的展示,都彰显了案场一线人员不俗的创造力。西派国樾魏娟更是通过抖音平台获得了几位潜在客户的关注,拓宽了自己的客户资源。

从平台输出到一线创作

新思路打通传播阵地

一直以来,销售一线所用的宣传物料均来自策划或品牌管理条线,这种常态化的作业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最贴近客户的销售岗位“集体失声”,策划给什么销售用什么成为了固化的工作流程。泾渭分明的工作界面划分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的传播力折损会在无形中让销售人员丢掉部分潜在客户,因此充分激发一线人员的创造力,用好一线人员的传播力或成为解决上述问题的突破口。

华中创造营活动期间,一线人员充分发挥主动性,在往常转发统一口径物料之外,开始尝试个性化的创作,弥补“官方物料”的缺失,同时利用个人账号为公司品牌、项目传播开辟新的个性化传播阵地。西派国樾蔺聪、花语堂柏姿羽更是利用本已经有一定粉丝基础的个人抖音账号作为传播项目价值点的新渠道,把个人粉丝转化为项目粉丝,柏姿羽也因较高的网络人气最终入围中国铁建地产华中公司年度品牌宣传大使。

从短期选秀到长期孵化

新模式助推华中创造

据了解,2021华中创造营的颁奖典礼现场同时既是华中创造KOL(关键意见领袖Key Opinion Leader,简称KOL)孵化工作室成立的签约现场,四位年度宣传大使将成为KOL孵化工作室的首批成员,由专业外聘团队对他们进行脚本创作、拍摄技能、引流方法等多维度的培训,最终成为懂传播、能拍摄的项目代言人,以抖音平台为切口,拓宽项目传播界面,为扩充客户资源做好前期准备。

正如营销管理中心经理刘斌所说,一千个“call客”电话可能带来一个潜在客户,抖音短视频能给营销工作带来的,就是用优质的内容把这个范围再扩大,给予我们更多的客户资源。中国铁建地产华中公司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慈帅华表示,华中创造KOL孵化工作室的成立,不仅具有创新营销层面的意义,更对中央企业文化宣传工作的推进提供了相关启发,就如何利用新媒介、新形式做好中央企业文化宣传,也是党群工作者的一个重要命题。

(活动海报示意图,企业供,央广网发)

华中创造营KOL孵化计划,是中国铁建地产华中公司在创新营销进程中的一次有益探索,更是地产行业变化之下地产人如何灵活应变探索新路径的一个有益范例。无疑,在房地产从土地红利、金融红利慢慢迈向精细管理的今天,地产行业需要更多像中国铁建地产华中公司这样的创新先行者,为新时期地产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新方向、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