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8月9日消息(记者 安垚)说起CBD(中央商务区),大家都可谓耳熟能详,那么何为CAZ(中央活力区)?CAZ(中央活力区)在2004年伦敦规划中首次提出,简单来说它是对CBD理念的一种升级。“不能再简单依赖金融、商务作为城市的单一引擎,让创新人才重回都市,才能找回城市的活力”,成为时代的共识。在此背景下,CAZ从CBD中衍生出来,成为未来全球城市发展的潮流所向。

超越CBD 就是CAZ

在城市化进程中,中央商务区(CBD)曾长期主宰着全球城市发展规划的核心地位。但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建设理念的不断超越,给传统CBD模式的城市规划建设带来了不少新的挑战。比如白天以商业聚集人潮的CBD,但傍晚下班后人流退去,便瞬间成为了一座孤岛,甚至是“死城”,在美国早已屡见不鲜。

为了改善CBD的诸多问题,CAZ才应运而生。CAZ的全称为“Central Active Zone”,即“中央活力区”,脱胎于CBD又远超于CBD,不仅包含金融、商业以及服务业,还具有旅游休闲、购物消费、文化娱乐、生活居住等元素。可以说,CAZ是CBD在功能上的扩展和延伸,同时也是契合人文发展的进步表现。

中央活力区 创领太榆心

在大太原都市圈的背景下,太原-晋中共建区作为重要部分,成为太榆万众瞩目的高价值板块。山西智慧科技城联手金科·博翠天宸、金科·博翠云禧,三盘联动将加速太榆同城化。

山西智慧科技城引入150余家创新创业企业,目前已签约124家品牌、其中64家已入驻,将打造北部新城核心,成为集科技、生态、智慧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形成山西产业发展新磁极,开启太榆CAZ规划之旅,将城市更新推向更高境界。

在CAZ的赋能之下,这座冉冉升起的太榆新中心,将产业与居住用地严格到黄金比例1:1,半城繁华,半城烟火气在此融会贯通。

CAZ活力主场 让一座城市嗨起来

在每一座城市中,CAZ都必然带来城市格局的巨大变革与城市力量的发展,激活整个区域的无限活力。太榆同城作为城市圈经济的聚集,最终要还原于与城市的有机结合,要形象,更要生活。

一条龙湖街,成为未来城市发展所向。北侧以大学城东西向延伸教育轴,西侧沿定阳路汇聚商业轴,三条中轴环绕,发掘城市多样性,区域发展潜力无限。

在太榆同城的CAZ心脏处,金科成就了一座中央活力都会住区,写意东方美学,凝聚城市变革力量,率先一步融入时代向前的浪潮中,参与并见证着“榆次北部新核心”的主位光芒。

项目周边万达、奥莱等七大商业综合体环伺,俯瞰五大馆,一步尽享晋商公园臻境,多层次公共空间,工作、生活、休闲将在这里一站式解决。

(示意图,金科山西供图,央广网发)

从CBD到CAZ,是世界级城市升级的必然,更是平衡生活的宜居彼岸。千亿金科,担负时代的使命,开拓进取,与城市共鉴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