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拆迁户限购限售新政”(即5月20日宁波市住建局发布的《关于明确在住房征收货币补偿安置工作中执行限购限售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我们针对相对较为典型的一些细节性问题,再邀请宁波市房产市场管理中心作详细解答。

拆迁户拿拆迁协议去外面买房,要在几年内购买才有效?

本次政策对征收(拆迁)货币补偿协议的有效期,未作限制。

这次新政需要核查名下房子,那名下已经有市区2套以上住宅了、但跟征收拆迁没关系,征收协议还没买过房,是否可以继续买?

本次政策所要求的“两次及以上购买住房网签记录”,是指凭征收(或拆迁)货币补偿协议购买的市六区范围内的住房网签记录。没有使用征收(或拆迁)货币补偿协议购买的住房网签记录,不纳入计算,凭该征收协议可以申请相应的购房资格。

2012年在北仑买了一套房子(按揭还清),2018年在明湖买了一套房子(有按揭)、当时明湖还不是限购区域,北仑2016年12月拆迁的货币安置,请问现在按最新政策,在限购区内还可买房吗?

如果您的征收(拆迁)货币补偿协议在市六区范围内未达到2次购买住房网签记录,或凭该协议所购住房总面积未达到被征收(拆迁)住宅面积的2倍,那么凭该征收(拆迁)货币补偿协议,可以在限购区域内再次购买住房。

凭协议买过2次拍卖房(非法拍)并已售出的,现在名下没有房子或只有一套,还可以再凭协议买房吗?

凭同一房屋征收货币补偿协议或拆迁货币补偿安置协议,在市六区已有2次及以上购买住房网签记录(含已售出的),且所购房屋面积超过被征收住房面积两倍的,该房屋征收货币补偿议协或拆迁货币补偿安置协议不得作为限购区域内购买住房的依据。

请问按最新的政策规定凭货币拆迁协议购买的房子,限售吗?

凭征收(拆迁)货币补偿协议购买住房的限售政策,按《关于落实住房限售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甬建发〔2017〕154号]文件规定执行,即不限售。其中,市六区范围内的住房被征收人或被拆迁人,以无房家庭名义优先认购新建商品住房的,所购住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之日起限售5年。

拆迁户,有拆迁补偿协议,市区以外还有住房,算无房户吗?

无房家庭优先认购政策对拆迁户没有特殊对待,资格认定条件与普通市民一致。

记者 曾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