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6月7日消息(记者 安垚)泱泱中华的历史长河里,太原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在时代更迭中破茧而出,见证着三晋大地的变迁。

唐尧最早在这里巩固了自己部落的实力,团结亲族友邦征讨四夷,成为部落联盟之首领。尧舜之治就是在这片热土之上开创了大同社会的东方理想国图景。

春秋末期,赵国大夫赵简子在汾河西岸建起晋阳城。赵简子是《赵氏孤儿》中的孤儿赵武之孙,是赵国基业的开创者。他致力于国家改革,为后世魏文侯李悝变法、秦孝公商鞅变法和赵武灵王改革首开先河。数十年后,在长达两年之久的晋阳之战中,赵、魏、韩联合攻灭智氏,“三家分晋”成为春秋时代和战国时代的分界点。

唐代,李渊父子于晋阳起兵反隋。李渊曾说:“唐固吾国,太原即其地焉。”而史称“太原公子”的唐太宗李世民亦认为太原“为王业根本,河东富实,京师倚重”,对于北方边境的安宁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太原由此跃升北都,以其繁华富庶之势与长安、洛阳并称“天王三京”。

而后,太原城在宋代经历了浴火重生的凤凰涅槃,与当时华北地区最为繁盛的真定府平分秋色,世人皆叹“花花真定府,锦绣太原城”。

由隋唐兴起,至明清500年间达到繁盛巅峰的晋商商帮,以经营盐业、票号等商业著称,晋商文化的繁荣发展,为后世留下了丰富的人文史料和建筑遗产,太原晋商博物馆、晋中乔家大院、王家大院等都是著名的晋商文化地标。

(太原晋商博物馆,华侨城太原供图,央广网发)

曾经的“龙城”太原不仅是孕育出明清时期四大商帮之首晋商的繁盛土地,更是九朝古都营建出的“黄金帝国”。今天的太原人,凭借重振北域的信念,通过推进产业升级、生态城市建设等举措,令太原脱胎换骨。短短数年,蓝天白云的生态之光重归龙城视野,绽放堪比苏杭的绿意光彩。

天赋传承,是太原的底气

流转千年的汾河水,由北向南穿城而过,仰望着东、西、北三面群山的巍峨与妖娆,如此气候宜人、水量丰沛的天然资源优势,自有“控带山河、踞天下之肩背”的气度和自信。

太原永祚寺“凌霄双塔””是双塔建筑史学上的经典杰作,享誉华夏的晋祠园林如今仍是人们到访太原的理由,更有道教圣地“龙山石窟”和传世遗址“蒙山大佛”的深远意境,这些文脉精粹既是龙城2500多年的璀璨风华展现,也为后世留下绵长丰沛的精神财富。

如今的太原正迎风启航,凭借宏观经济结构的调整,产业升级的落地实践,同时大力助推文旅发展,在北方版图呈现能量跃迁。

绿色生活,是太原的刚需

太原人注重城市进步和绿色发展的平衡,在追求效率的同时,也渴望有健康可持久的生活气息。

一座座高楼在汾河两岸拔地而起,一处处文化建筑和城市配套也应运而生,城市的规模扩大了,城域的面貌变美了,绿色生态得以悉心保护,太原的生活图景才能如此安逸宜居。

在川流不息的城市车流中,肉眼可见公共交通与大众出行的电动化比例更高,二号线地铁建成通车后,从南到北更加便利,便捷的公共交通网络,让人们将城市建筑、文化景观、休闲场域尽收眼底,生活、游玩、购物的日常所需变得触手可及。

华侨城,太原发展的助推器

36载倾心耕耘,“以人为本”的华侨城为每座城市带去对优质生活的丰美创想。华侨城入晋以来,秉承“优质生活创想家”的初心,坚持“绿色低碳、生态环保”、“在花园中建城市”的理念,以文化艺术内涵融入地产开发,邀请国际知名设计院以“全龄教育生态城”为核心对太原华侨城的未来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并引入新加坡与深圳华侨城先进的城市规划理念,致力打造一座输送欢乐、艺术、创意的生活大城——华侨城天鹅堡。

(华侨城天鹅堡,华侨城太原供图,央广网发)

华侨城北方集团积极践行央企责任和使命,领衔区域开发,助力片区配套资源落地,让太原华侨城所在的煤气化片区逐渐成为集商业、教育、生态、人文等元素为一体的城市发展醇熟片区,投入品质匠心,让城市的美好生活发挥多样化效应,带动内环人居环境日新月异,助推太原繁华升级和再度腾飞。

华侨城天鹅堡项目以灵动三居,创想全龄美好生活;借逸趣三居,致敬无界慢生活;携宽境四居,献呈丰沛日常。目前,太原华侨城天鹅堡已签约山大附中(万柏林校区),山西省实验小学(万柏林第一校区)也已开工建设,如今的宜居美境、未来的文化城池,千年龙城的魅力新标杆,正以突破创新之姿成为太原华彩绽放之地。

(华侨城天鹅堡,华侨城太原供图,央广网发)

锦绣太原,美好未央,华侨城北方集团以心血之作匠铸生活,助推太原华丽跃升,以热烈真挚的时代创想,共同见证龙城再度盛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