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文化的底色中有这样一抹青山红。
  沿着青山建设八路向南走去,掩映在梧桐树的苍翠之中,一片三层尖顶、红砖红瓦结构、富有俄罗斯风情的红房子建筑群映入眼帘,这就是红坊。岁月传承,时代新生。作为武钢的家属区,它见证了长江右岸从钢铁森林到青山绿水的蝶变。
  滚滚长江穿城而过,化身武汉城市发展的核心主轴。一条主轴,左右两岸,俱是对标世界的恢弘创想。左岸是中部崛起的加速度,右岸是文化复兴的勃勃生机。对标巴黎左岸、伦敦南岸等世界一流的水岸艺术区,华侨城·红坊将助力长江右岸从生产型岸线向生活化、艺术化岸线华丽转变。
华侨城·红坊项目效果图
  红坊,这片孕育武汉城市精神、传承武汉城市文化、擎领武汉创新发展的红色沃土,即将成为长江右岸复兴的起点。华侨城·红坊必将延续“十里钢城”奋楫争先的创新精神,引领长江右岸文化复兴区建设,丰富中部崛起的武汉文化底色,以一抹青山红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融合:红绿蓝交融的红钢城
  围绕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宏伟目标,青山区将“三城”齐发,大力建设绿城、蓝城、红城,让老工业基地脱胎换骨,凤凰涅槃,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红色是青山,乃至武汉的底色基因。新中国成立伊始,共和国钢铁长子——武钢,落址长江右岸。在一片滩涂之上,武钢撑起了新中国的钢铁脊梁,同时也给武汉留下了新中国第一批产城融合的典范——红钢城。
  其中最具有特色的红墙、红瓦、红顶的建筑群在蒋家墩拔地而起。每12栋红房子排列成矩形,中央是绿化带,从高空俯瞰,红彤彤的房子排列成巨大的“囍”字。时光荏苒。华侨城·红坊将传承红房子历史基因,在长江右岸生机勃勃的文化肌理之上,真正打造能够对标巴黎左岸、伦敦南岸的世界一流文化区域。
华侨城·红坊效果图
  绿色是青山的本源之色。从古至今,青山给世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满目绿色,是武汉第一个山水园林城区。长江百里,青山绿肺描绘着属于青山的“长江画廊”。漫步在与红房子一街之隔的青山江滩公园,绿柳抽芽,花开枝头,远处轮船点点,青黛含翠。经过大半个世纪发展,青山已从钢与火的钢铁之城成为生态宜居的城市花园。青山公园、和平公园、戴家湖公园、南干渠游园……青山被12座城市公园环绕,绿化覆盖率50%,在全市名列前茅,城市花园已成为青山一张靓丽名片。
华侨城·红坊示意图
  蓝色是青山未来发展的象征。2017年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依托长江主轴,青山空间和产业布局将进一步优化,打造世界级“蓝色和平之心”。
  从筚路蓝缕的艰苦创业,到如今自强不息,创新求变。作为长江右岸的记录者和见证者,红坊将助力青山乃至武汉产业复兴,为红绿蓝交融的红钢城注入强大的动力。
  蝶变:华侨城为武汉描绘青山红
  打开武汉地图,它犹如一只自西向东振翅而飞的蝴蝶,青山恰恰处于核心的“蛹身”位置。蝴蝶的振翅高飞离不开“蛹身”的发力。 
  回望过去五年,凭借着强大的工业基础、优质的长江水岸线、便利的交通网络、完善的医疗教育资源等综合优势,青山坚持生态发展、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开启二次筑城新征程。
  使命在肩。红房子所在的青山滨江则是青山实现蝶变的重点区域。早在2009年,青山就提出了滨江商务区的概念。在二七长江大桥和天兴洲长江大桥之间,和平大道以北,总规划面积7.44平方公里的范围,青山在谋划大文章。
  2020年4月,华侨城与红房子正式结缘,华侨城旗下中部集团与武汉青山区政府签约,对青山滨江红房子进行全面改造升级。项目具体位于青山滨江商务区核心区东片,以建设五路、和平大道、建设八路、临江大道围合。
华侨城·红坊鸟瞰图
  璞玉待琢,为什么是华侨城?它能给武汉带来哪些改变?成立36年以来,华侨城从深圳湾畔的一片滩涂起步,成长为总资产近1000亿元,年销售收入过400亿元的知名企业。从1989年建成中国首座主题公园“锦绣中华”至今,华侨城培育出民俗文化村、甘坑客家小镇、世界之窗、欢乐谷等文旅超级IP。2020年,华侨城更是荣膺中国文化和旅游企业品牌价值榜前三强,在文化旅游行业中排名第一。
  打造都市生活创想地。纯水岸东湖对于东湖的保护与修复,苏河湾对上海静安历史建筑的复兴与再生,华侨城秉持“生态优先、环保先行”的开发理念,对每座城市都有人文、活力、原生的升华。
  造城就是造生活,深耕武汉12年,华侨城以深入城市肌理的能力,提升城市品位,助力武汉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欢乐谷”——这个华侨城兴建的中国首个自主创新主题公园连锁品牌已成为华中地区家喻户晓的文化地标。从风景秀美的东湖之畔再出发,“六大公园、三大文化中心、两个生态社区、一个主题酒店、一个国际文化湾区”相继落地。美哉轮焉,美哉奂矣!
  但是,华侨城对武汉的改变不止于此。锐意进取的华侨城正在谋求打造武汉城市文化新地标。今年2月27日,受人瞩目的华侨城·红坊项目正式开工。落子青山就是深入挖掘红房子独特的历史文化基因,打造全新的“红坊”生活,为武汉描绘出夺目的青山红。
  展望:红坊生活创想开启美好
  红坊的传承与创新,将打造了武汉人文艺术的高地、时尚潮流聚集的新地标,以创想演绎武汉美好生活。同时,它让青山获得了区域重新定位的机会,也让长江右岸拥有了更多新的标签——城市文化复兴新样板、长江右岸地标建筑、都市生活创想地。
华侨城·红坊示意图
  据介绍,“华侨城·红坊”项目总投资350亿元,总体量为200万方,秉持“在花园中建城市”的理念,依托红房子历史街区的改造升级,以“一线四组团”的整体规划,打造以红坊大街为主轴、“玩味红坊”“创想青山”“缤纷星岸”和“乐活里坊”四大组团环绕的长江右岸文化示范区。
  其中,“玩味红坊”组团居项目中央,它从人文艺术、都市娱乐、地标商业多种维度,对红房子进行“表”和“里”的改造和重塑,串联四大组团,激活周边城市功能。
华侨城·红坊规划图
  这里将展现一个更国际化的武汉,项目负责人介绍,这里将规划引入面积约3.8万㎡的奢华酒店;配置约2.2万㎡品质商务办公;约1.5万㎡邻里中心印章商业;约6000㎡的华侨城国际会议中心;约6000㎡华侨城国际体育中心;约3000㎡华侨城全球商品直销中心。未来的青山滨江必将旧貌换新颜,充满国际范和时尚范。
华侨城·红坊效果图
  从青山滨江公园漫步而入,红坊旗舰商业、红坊时光街区等一系列商业街区让人应接不暇。引人注意的是,在钢城三小原址之上,一座包含遊心咖啡博物馆、钟书阁图书馆、红坊修缮实验室、右岸公园篮球场等的华侨城创意设计中心即将建设落成。人们不仅可以在咖啡馆、图书馆慢享生活,更可以在修缮实验室更直观了解青山的人文历史。未来,这座华侨城创意设计中心,不仅将作为华侨城·红坊项目的营销中心,更将是了解新老武汉的“时空端口”。
华侨城·红坊效果图
  4月初,红坊国际光影节暨华侨城创意设计中心即将创想启幕,点亮长江右岸,期待广大市民前来“打卡”。4月,华侨城·红坊项目首期也将入市,全面开启对青山滨江的改造升级。
  新征程、新起点,文化复兴再次点亮长江右岸,一幅秀美的画卷正徐徐展开,而华侨城·红坊将为武汉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注:此文属于央广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