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举办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吸引着全世界的关注目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东京奥运现场派驻了历届奥运会规模最大的报道团队,贯彻“一体制作、融合传播”报道理念,正在给我国广大观众奉献一场奥运视听的全媒体盛宴。与此同时,由于奥运节目精彩纷呈,伴随着奥运融媒体传播和网络视频产业的快速发展,奥运会的版权经济价值也愈发凸显。

  鉴于奥运版权价值的大幅提升,如何保护奥运视频版权,尤其是短视频版权保护问题,正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虽然我国政府主管部门多次重申加强奥运版权保护,相关职能部门也严厉查处了一批侵权案件,但根据中国版权协会以及多家专业版权监测机构共同监测发现,针对东京奥运会赛事节目的网络盗版形势依然严峻,急需进一步加大打击违法活动的力度。首先,针对奥运赛事视频的侵权数量仍然居高不下。监测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累计监测到直播侵权链接数达4759条,点播侵权链接数量则高达103221条。其次,短视频侵权情况严重,成为奥运版权保护的难点和重点:由于短视频全网转发量大、传播速度快、热度周期短,这让奥运盗版短视频得以在很短时间内即可充分吸取流量,让商业网络平台非法获利。监测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个别重点商业网站的累计侵权链接已将近30000条,并且在赛事期间持续走高;另有个别重点商业网站的累计下线率虽然超过80%,但其24小时下线率却不足40%,可见一斑。第三,部分重点商业网络平台受利益驱使,故意设置奥运会专区或话题入口,引导用户上传盗版奥运视频。经过调查取证,个别重点商业网站已成为短视频版权侵权的“重灾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的最大激励。我国作为即将于半年后举办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主办国,北京作为即将成为史上第一个既举办夏奥会又举办冬奥会的城市,能否有效保护奥运版权必然会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事关我国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国际形象。
  切实保护好奥运版权,不仅是对奥运五环所代表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尊重,也是我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所应当承担的国际义务。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国际奥委会签订的媒体合作协议,总台在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在中国大陆地区(含澳门)独家全媒体权利及分授权权利的同时,也必须承担依法保护奥运版权的法律义务。我国政府主管部门对奥运版权保护问题高度重视,国家版权局联合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等部门开展的“剑网2021”专项行动将体育赛事节目版权保护作为重点任务之一,重点打击公众账号特别是短视频、直播平台账号未经授权集中批量在网络平台上传、传播东京奥运会赛事节目的行为,并已将2020年东京奥运会相关节目列入《2021年国家版权局第十批重点作品版权保护预警名单》,明确要求网络服务商采取不得提供、禁止用户上传、及时删除侵权链接等保护措施。
  目前,在国际奥委会及我各相关机构的指导帮助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已对各类侵权活动展开调查取证,一批涉嫌侵权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
  “要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为维护我国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国际形象,切实保护奥运节目版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联合各方进一步加大维权力度,坚决查处侵权盗版奥运节目并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非法获利的行为,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让侵犯奥运版权谋取巨额不正当利益的侵权盗版者付出沉重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