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东京奥运会上,一群“00”后担当大任,用“强心脏”让五星红旗一次又一次飘扬在东京赛场。他们展现了当代青年的蓬勃朝气、敢于拼搏、积极向上的精神。事实证明,青年一代正在茁壮成长,成为推动国家强大的重要“基石”。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在历史的进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追溯历史,五四运动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开端,参与者主要是青年学生;长征途中,指挥员平均年龄不足25岁,士兵的平均年龄不足20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青年仍承担着推动各行各业科技进步的重任;随着我们党的结构年轻化,青年在推进党的自身建设、推动社会发展、实现民族复兴中,也肩负着强大的使命与责任。

  如今,我们身处新时代,广大青年深受时代正能量的洗礼,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面貌,他们勇于担当、艰苦奋斗、百折不挠,无论是在日常生活,还是在关键时刻,都没有辜负社会的嘱托和信任。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时,许多青年学生自愿申请成为志愿者,上门排查、入户宣传,始终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助力全民抗疫;由青年人组成的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调试团队,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殊荣,整个团队总共65人,其中35岁以下的有39人……一个个青年,用行动诠释了为国为民的纯朴情怀。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作为当代青年,要充分认清时代的责任和义务,主动将奋斗目标与国家发展、民族命运结合起来,以周恩来同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榜样,刻苦学习、不懈奋斗、勇攀高峰,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不断开拓民族复兴之路。如今,面对重任,青年一代有勇气扛起来;面对沟坎,青年一代有底气跨过去。无论在奥运赛场,还是抗疫一线、或是抗洪抢险最前线,我们都能看到青年一代的身影。他们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奋斗中焕发绚丽光彩,用青春之我努力奋斗!

  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当青年不断进取、增强自信,扛起使命与责任大踏步向前迈进,未来必将属于青年!(翁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