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9月26日消息(记者 樊永涛 通讯员 任龙祥 马玉芳)丰收,是对辛勤劳作最好地回馈。当前,青海省各地迎来农畜产品丰收季,大家晒丰收、话丰收、享丰收,在打造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征程中,感受乡村振兴魅力,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添彩。

盛夏时节的门源万亩油菜 (央广网发 张海东摄)

喜看沃野千重浪,万亩农田秋收忙。眼下正是青海的秋收时节,在海北州藏族自治州门源县浩门农场万亩油菜种植基地,数台大型收割机正在田间紧张穿行作业。

今年,这里共种植了10万亩油菜,目前已经全部成熟,这几天农场负责采收的胡志鹏跑个不停,查看各处收割进度情况。“今年油菜整体来说品质还不错,我们正抓紧时间抢收,力争颗粒归仓。”胡志鹏说。

油菜是青海省的重要农作物之一,门源更是全省最大的小油菜种植区和重要的粮油基地。近年来,随着青海着力打造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浩门农场十万亩的小油菜种植产业从机械化播种、绿色种植再到收割、去杂筛选,全程实现有机种植和机械化作业。

丰收的喜悦不仅弥漫在田间地头,更是挂在人们的笑脸上。这些天,西宁市大通县城关镇上毛村村民张文华正忙着出售自家的菜籽,经过筛选称重,不到半小时就拿到了菜籽出售款。

张文华今年种了28亩油菜,收获了7吨,他卖了50000多元。“今年大丰收,我们是真的高兴!”张文华说。

同样迎来丰收和忙碌的还有粮油加工商们,他们忙着收购菜籽原料,并经过加工将一粒粒种子压榨为食用油呈现在千家万户的餐桌上。

据青海百岁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光恩介绍,从收购的情况看,今年油菜籽含油率比往年要高。

喜获丰收的农民 (央广网发 张海东摄)

丰收的喜悦从河湟谷地到青南牧场,牦牛养殖户们也迎来了大丰收,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大武乡日进村牧民才旦家里20多头牦牛即将出栏,不久后,这些经过屠宰加工的有机健康牦牛肉将输送到全国各地。

玛沁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副局长周太介绍,今年玛沁县预计出栏牦牛6.2万头,均价在4000元左右,预计收入在2.48亿元。同时,饲草种植、中藏药材等也都迎来了丰收。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师唐国盛说:青海省畜牧业生产总体形势平稳,形势良好,肉类产量持续增加,其中生猪产能全面恢复,牛羊肉生产稳定,出栏存栏双比同比增加,家禽和奶业生产稳定,价格平稳,肉蛋市场供应充足。

枸杞迎来了采摘季 (央广网发 张海东摄)

丰收的果实挂满枝头,丰收的喜悦洋溢脸庞。在海西州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大柴旦等地,枸杞果实挂满枝头,晾晒场上一片片铺满的枸杞果,成为令人陶醉的“红色海洋”,目前仅在格尔木市,枸杞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总产近2万吨,产值6亿多元;在海南州,万亩青稞基地随着秋风阵阵,麦浪翻滚,这里也将迎来丰收;在海东市循化县黄河两岸种植的2.5万亩线辣椒迎来丰收,预计产量将达3万多吨,青海全省目前已收获各类作物580万亩,占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70%……丰硕的果实、农民的笑脸,成为这个秋天最美的风景。

农民正在晾晒粮食 (央广网发 张海东摄)

“近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加大‘非粮化’和撂荒地整治力度,成效十分明显,今年粮食种植面积大幅度增加,全省粮食作物面积达到453万亩,较上年增加18万亩,为粮食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年农业丰收已成定局。”青海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张元说,下一步,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将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和“减灾就是增产”的理念,查漏补缺,加快收获进度,做到颗粒归仓,“龙口夺食”,确保全年农业丰产丰收。同时要及早谋划明年农业工作,积极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