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9月27日消息 (记者 樊永涛 通讯员 谢元娇 马玉芳)新学期,来自青海民族大学的768名师范类大学生已在青海省两市六州基层学校开始了他们为期半年的顶岗实习支教工作。

在青海民族大学派往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鲁沙尔第二小学的五名支教老师中,祁秦是唯一担任绘画、音乐、道德与法治等四门课程的老师,主修数学的她凭借着扎实的绘画功底,弥补了鲁沙尔二小在美术授课方面的短缺。

学习体育教育专业的杨红宙,担任的是学校一到六年级6个班级的体育授课任务,阳光热情的他深受孩子们喜爱。杨红宙告诉记者,第一次踏入校园开始授课,自己不仅实现了角色转换,而且肩上多了一份责任,他想把自己所学到的专业技能更好地传授给学生,让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运动的快乐。

和祁秦、杨红宙一样,顶岗支教老师的到来,极大缓解了学校教师编制不足、师资紧缺的压力,尤其是体育、美术、音乐等专业课程。针对顶岗支教实习大学生教学经验不足的实际,学校安排优秀教师一对一指导。教学相长,大学生在实践中专业技能和综合能力得到了强化和提高。

“在课堂教学方面,顶岗支教会有自己的一些创新模式方法,启迪我们今后如何在提升课堂活力、课堂实效性方面,探索摸索出更好的教学模式、教学经验。”鲁沙尔第二小学副校长巴永平说。

2010年至今,青海民族大学先后组织5500多名师范生和200余名指导教师赴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等地开展了每年为期5个月的顶岗支教实习工作,发扬“进德修业、自强不息”的校训精神,克服高原反应、生活不适、语言障碍等诸多困难,为提高实习地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服务地方教育发展作出了青海民族大学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