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东9月10日消息(记者 汪晓青)一路是蜿蜿蜒蜒的盘山村道,时而盘旋上山,时而缓缓下坡,越过第四个山头之后,记者抵达了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昂思多镇吾则塘村。

  静谧山村探寻发展新路子

  正值秋收时节,除了不时传出的哞哞牛叫声和清脆的鸟鸣声,吾则塘村子里安静的没有一点声响。村民们有的在田地里忙着收割成熟的庄稼,有的则在外务工。

  

  翻越山路去往吾则塘村的路上(央广网发 汪晓青摄)

  吾则塘村地处半农半牧的半脑山区,气候干燥,土地干旱。从省道213驶入乡村道路走上13公里,途经尖巴昂村、尕吾塘村和拉昂村之后才能到达吾则塘村,地理、气候和交通条件给这里的发展造成了诸多限制。

  2018年,青海省交通运输厅玉树公路总段结古公路段段长裴光湖来到吾则塘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三年多的时间,从摸排村情到精准施策,从解决贫困户的房屋、健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到扶持种养殖、支持外出务工、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吾则塘村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着变化。

  

  吾则塘村的休闲健身设施(央广网发 汪晓青摄)

  今年8月,海西州公路总段副总段长武文生接过驻村的接力棒,着手推进吾则塘村乡村振兴的发展事业。

  “目前,我们正在和村两委商讨计划,打算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交通运输条件,群策群力,把吾则塘村建设的更加美好。”据武文生介绍,村里计划利用荒坡和林地,尝试种植抗干旱、易生长的杏树、梨树和花椒树等经济林木,提升种植效益。依托当地马铃薯种植的基础,建设粉条加工厂,推进形成产业链条,让村民可以就近就业。

  自力更生求发展 村民致富渠道多样化

  何长明是吾则塘村监委会主任,也是致富带头人,他开办的化隆牛犊滩养猪专业合作社去年收益不错。因为规模不断扩大,何长明找了3名村民一起入股参与养殖。今年他计划再新建一个大棚,年出栏量提升到800头。

  

  何长明在养殖合作社里(央广网发 汪晓青摄)

  从吾则塘村出来,沿着这条乡村道路往外走3公里多,就是拉昂村,和吾则塘村相似的条件和基础,让两个村子的人们都更倾向于外出务工。

  2015年,陈西良从海东公路总段来到拉昂村,从工作队员到驻村书记,在村里的五年多时间,陈西良和工作队维修了村两委办公室,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村民购置鸡苗搞养殖,解决土豆销售渠道难题,村民的各种烦恼,就是扶贫工作队的重点工作。

  

  代玉青家(央广网发 汪晓青摄)

  2017年,借助青海省交通厅招收收费员的优惠政策,拉昂村4名有初、高中文凭的贫困户到高速公路收费站工作,每月有稳定的收入。代玉青就是其中的一名收费员。2019年,通过她的努力和积累,家里盖了七间新房,代玉青的父亲代昌明福也买了一辆三轮摩托,在临近村子里售卖青稞面、豆面等杂粮,每月能够赚取一些零散收入。

  公保才让还拓展了另一个收入渠道。为拓宽村集体经济形式,2018年,拉昂村购置了1台收割机,2辆拖拉机。公保才让花7500元租赁了一辆拖拉机,在本村和周边其他村子做翻地、耕种等农活。“在村里做活儿我收40元一亩地,去外村收50元,因为路途遥远成本也高嘛!”公保才让说,相比以前打零工不稳定的工资,这辆拖拉机每年可以给他带来1万多元的收入。

  “现在村里的变化很大,村里有收割机、榨油机,道路也更整洁宽敞了,以前的土房子都变成了新房,打工的年轻人多了,大家的腰包都越来越鼓了。”30岁的么呢当周是拉昂村支部书记,从外出务工到返乡任职,么呢当周深爱着这片土地,也期待看到村子变得更好。

  

  连通吾则塘村和拉昂村的乡村山路(央广网发 汪晓青摄)

  修好乡村道路 建设更美乡村

  蜿蜒的山路,让拉昂村、吾则塘村深陷在大山与沟底的臂弯里,这是乡村独有的静谧风光,也是发展不可绕过的瓶颈。

  相比吾则塘村,拉昂村离县城的距离更近一些。2018年,一条从拉昂村到巴燕镇的城乡公交车,可以解决村民出行、学生上学等交通需求。不过,交通不便带来的限制情况还是客观存在。

  “要发展,必须先修路!”武文生说,目前通往吾则塘村的这条乡村道路只有4.5米宽,大型运输车辆和农业机械很难顺畅通行。今年,这条贯通四个村总长13公里的乡村公路将实施拓宽工程,加宽至6.5米,对沿途各村的通行和发展都将大有裨益。

  今年8月,海东市公路总段副总段长吴蛟成为了拉昂村的新一任驻村书记。结合乡村振兴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目标,吴蛟正在拟定拉昂村的振兴计划。“要重视人才的培养,要推进组织的建设,要探索产业发展道路,要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要守护好乡村生态环境,”围绕这些主题,吴蛟满怀干事创业的动力和信心,想要将拉昂村打造成一个生态宜居的高原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