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9月7日消息(记者 樊永涛 通讯员 马占元 王梦镯)“柴达木有奇宝,枸杞藜麦牛羊跑”。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不仅有最炙热的阳光,也有最独具特色的高原农特产品,红枸杞、黑枸杞、矿泉水、低钠盐、藜麦、牦牛……

又是一年枸杞正红时 (央广网发 张海东 摄)

以柴达木枸杞为例,作为全国第二大枸杞产区,海西州枸杞种植面积已达47.21万亩,干果产量9.13万吨,有机枸杞出口量占全国的94%,全产业链产值达108亿元,获得欧盟等国际知名认证机构有机产品认证的企业、专业合作组织31家,认证面积13万亩。深加工企业27家,生产、保鲜、色选等生产线900余条,开发生产浓缩汁、枸杞酒等系列产品100余种投入市场,产品远销美国、德国、新西兰、日本、韩国、新加坡等18个国家。

可以说,小小的枸杞不仅给当地带去了经济效益,而且发挥出了生态大效益。

又是一年枸杞正红时。近日,记者走进海西州都兰县枸杞种植区,空气中散发着阵阵果香,只见如樱桃般大小的枸杞密密麻麻地挂在枝头,颜色鲜红清透,颗粒饱满,令人馋涎欲滴。摘一颗鲜枸杞放在口中,一股甘甜的汁液流入口中,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鲜嫩的果肉入口即化,满口留香。

2008年,青海省委省政府立足东西部地区资源实际,适时作出了“东部沙棘、西部枸杞”的生态立省发展战略。在各种政策措施支持下,都兰县将枸杞产业列入农业结构调整、农牧民增收、防沙治沙的重点工程,不断扩大枸杞种植面积。枸杞产业在给种植户带来丰厚收益的同时,也显现出良好的生态效益。

枸杞红了,村民笑了。(央广网发 张海东 摄)

2012年,都兰绿源防沙治沙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承包了察汗乌苏镇紧邻沙漠边缘的2500亩荒滩地种植枸杞,如今,每年给周边十多个村庄带来200多万元的劳务收入。据该公司生产经理黄伟峰介绍,随着枸杞林渐成规模,植被逐渐恢复,沙漠地也往后推延了两公里。

都兰县诺木洪地区丰富而独特的光热资源,为枸杞提供了极佳的生长环境,种植出的枸杞颗粒大、肉质肥厚饱满,色泽艳丽,味道甘甜。2010年,青海大漠红枸杞有限公司在都兰诺木洪签订了5万亩的枸杞种植合同。经过几年时间,5万亩荒地“摇身一变”成了绿洲。

如今,青海大漠红种植园已成为国家AAA旅游景区,每天吸引成百上千的游客来此旅游观光。从单纯地种植“卖枸杞”,到现在高科技生产加“卖旅游”,大漠红公司对“两山理论”有了深刻地认识。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都兰县结合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共集中连片在沙化土地上人工营造枸杞经济林22.64万亩,让18万亩沙化土地得到有效控制。

作为全国第二大枸杞产区,海西州枸杞种植面积已达47.21万亩。(央广网发 张海东 摄)

目前,都兰县枸杞产业产值已占农牧业总产值的57%。按每种植10万亩枸杞每年可释放氧气17万吨,折算经济价值8.5亿元,每年固定的二氧化碳折算经济价值为2.3亿元计算,都兰县每年可创造生态经济价值约24.4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