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地处柴达木盆地东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海西州唯一的纯牧业县。青草的长势关系着千万家牧民的“饭碗”,天峻县地势高峻,气候严寒,自然生长的青草季节周期短,通常春冬季节牛羊会出现缺草缺料的情况,牧民只能自己去四处采购饲草料,导致天峻本地牛羊只能季节性出栏,不仅影响了当地牧民群众的收入,还大大制约了全县畜牧业发展。如今,这一困扰群众多年的问题得找到解决方案。
  今年来,天峻县木里镇佐陇村新一届“两委”班子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从做大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牧民增收入手,发动全村87名牧民以草场、牲畜、资金等形式入股佐陇生态畜牧专业合作社,指导辖区优秀合作社佐陇生态畜牧专业合作社与青海牧智源生态农业科技公司合作,引进并实施了无土栽培牧草项目,被列为重点孵化企业,合作社还在县扶贫产业园区内争取到了350平方米的免费栽培场地。
  走进栽培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巨大的集装箱,箱内的培育床上整齐地生长着小麦草,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箱内浇灌、照明、消毒、空气净化等设施一应俱全。据青海牧智源生态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胡伟斌介绍,无土栽培牧草采用的是新一代水培饲料种植技术,箱内温度、湿度、光照、杀菌、通风、浇灌等均通过全自动集成控制系统实现自动工作,系统还能对牧草生长环境进行24小时监控和调整,给牧草提供一个最佳生长环境。相较于自然生长的青草,牧智源生态农业科技公司的无土栽培牧草生长周期仅需7天,1天产量能达到1吨,无土牧草同时还具有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含量更高的优势。
  目前出产的牧草均作为牧智源生态农业科技公司养殖场里牲畜的饲草,经过试验,羊食用无土栽培的牧草1个月后,体重平均增加了6千克,实现一个月出栏一次。无土栽培牧草的成功种植,不仅为合作社入股的牧民带来可观收入,也能带来草畜平衡等生态效益。(记者 滕继伦 角巴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