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在青洽会现场,在田园风格的乡村振兴板块,不少小朋友争相和一个大南瓜一起拍照。
  “这个大南瓜刚摘下来就送到了青洽会现场展出,重量有318斤,这个太空葫芦最长的有80多厘米,都是大块头的作物。”面对充满好奇心的观展人群,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董事长蔡有鹏说。
  蔡有鹏介绍,巨型南瓜虽然重量惊人,生长周期却与普通南瓜无异——从播种到成熟只需4到5个月的时间,但是与普通南瓜相比,巨型南瓜更具观赏价值,因此在观光农业建设、景观打造等方面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目前,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中的南瓜,吸引不少游客前往参观。
  除了“吸睛”的大南瓜,乡村振兴板块中一组绿油油的奶油生菜、红芹,西红柿苗等蔬菜长势正旺,将整个乡村振兴板块带入了“绿色田园风”的场景中,令人赏心悦目。
  细看你会发现这些蔬菜不是生长在地里,而是被栽在了一根根小管道、一个个小盆里,这些蔬菜整齐有序地摆放在架子上。
  “没有土壤、没有水,这些蔬菜就能生长,至少要有水吧?”
  “能生长,它的秘密就在被蔬菜架包围的这个喷雾装置系统中。”来自汇丰景园农业产业园的工作人员介绍,“气雾栽培”,是蔬菜种植方面的一个新名词,这项技术是无土栽培技术的新发展,利用喷雾装置将营养液雾化,直接喷施于植物根系,让蔬菜种植更科学。
  在西宁展馆看完“新奇”的高科技,海东展馆的无土栽培技术让更多的市民想在自己家的阳台上开辟一块小菜园。
  在海东展馆现代农业展区,A字架、螺旋立柱式栽培架整齐排开,金鱼吊兰、穿心莲、木耳菜、水培芹菜等无土栽培品种将展区装扮一新。
  水培蔬菜底下放的并不是简单的“水”,“这是营养液,在光照、温度适宜但没有土壤的地方,如沙漠、海滩、荒岛,只要有一定量的淡水供应,便可种植水培蔬菜。”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栽培方式适用于每个家庭。家里的阳台上其实都可以水培一些蔬菜,只要有营养液,芹菜、生菜、木耳菜、羽衣甘蓝、穿心莲、红梗甜菜等都能实现在家栽培。
  “用基质和水在家种上蔬菜,既干净,又美观。”市民程新宁说,退休后一直想找点地方种种菜,养养花,但住在楼房很难实现,在网上也看过无土栽培技术,现在在青洽会现场看到,放下心里的疑虑准备种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