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玉树10月25日消息 近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7项10千伏及以下配套配网工程顺利竣工投运。优化后的电网构架不仅点亮了玉树夜空,也为当地牧民群众带来了稳定的电力供应,更为“乡村振兴”的阔步前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标志着玉树电网从此迈入了现代化大电网时代,彻底解决了长期存在的缺电问题,开启了玉树电力供应发展的新纪元。

“即使停电一小时,对于我们厂的经济效益影响也是巨大的”“此前因为供电不稳定,冬季负荷过大等问题,我们厂平常每年停产1个月,最长时一年停产了2个月”巴颜喀拉山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尕松措毛说到。

巴颜喀拉山乳业有限公司位于玉树市称多县,是玉树规模最大的乳业公司,也是用电大户。此前整个玉树地区电力网架还不够完善,电力供应不稳定,用电长久难以得到保障。

“受制于供电不稳定的因素,我们厂的生产量一直上不去,而停产都是按照分钟来计算的。现在电力问题解决了,可以说,曾经严重限制企业发展的电力紧缺问题已经彻底解决了。现在企业效益非常好。”尕松措毛说。

据介绍,有了稳定、可靠的电力保证,面对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带来的巨大市场机遇,巴颜喀拉山乳业正在酝酿新的扩大产能计划。

该工程的投运将极大地加强玉树电网的稳定性,对提高电网运行可靠性和电能质量具有巨大的作用。同时,工程竣工后,当地群众将改变能源使用方式,此举对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电网将对玉树工业发展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该工程于2021年7月2日开工建设,总投资9843.2万元,是国网玉树供电公司全力以赴支撑的重点工作,重点攻坚玉树“一市五县“城区线路老化、过负荷运行等问题,电力建设者们战风雪、斗严寒、抗缺氧,整整一年不分昼夜的建设,新建及改造配变101台,配变容量2.77万千优安,将一条绵延113.71千米的10千伏架空线路架设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雪域高原上,强化了电网构架。

为助力电网建设攻坚目标顺利实现,玉树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党员岗、区、队合力攻坚电网建设项目,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下,参加电力建设的140余名项目管理人员,克服环保要求高、环境恶劣,交通不便等困难,奋战在电网建设第一线。据统计,他们每天登杆作业至少持续12个小时,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将稳定的电力送到三江源头,送至草原深处,点亮百姓万家灯火。

7项10千伏及以下配套配网工程的竣工投运,标志着玉树一市五县网架结构彻底进化为现代化智能坚强电网,解决了玉树州2个县2546户的用电问题,新增配变容量2.77万千伏安,预估到2021年底,玉树全社会用电量6.47亿千瓦时,将再创历史新高。供电能力较原玉树电网提升13倍多,有力支撑了玉树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记者樊永涛 通讯员徐晓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