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青海涩北1月15日电(祁增蓓)“这口气井的大修工作是从2020年12月下旬开始的,目前已经进入后期收尾工作,预计3天后完工。”14日,青海油田井下作业公司作业二大队18机组安全监护哨袁术说。

  2014年,为提高该气井的产量,井下作业公司为该气井装上了防沙工具,经过6年的使用,工具老化破损,严重影响了天然气的产量,如今需要将工具打捞出来,换上新工具,使其恢复产能,青海油田井下作业公司安全副总监苏占全如此介绍,“就相当于人换牙,要注意保养,当牙齿再次坏掉时,就可能需要换掉坏牙,装上‘假牙’,以便能正常吃饭。”

  据悉,青海油田井下作业公司成立于1984年,主要负责油田试油试气、大修侧钻、投产维护、压裂酸化、连续油管作业、管杆服务等,是青海油田工程技术服务主力单位之一,被称为青海油田的“急诊科”。

  目前,井下作业公司作业二大队18机组所在的涩北气田是中国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环境最恶劣的产气区,是中国的四大气区之一,也是涩宁兰管道气源地和西气东输管道主要战略接替气源地,目前已建成了涩-格、涩-宁-兰等6条总长达2943千米、年输气能力达107亿立方米的长输管道。

  “我们必须让气井尽快恢复产能,才能保证下游用户的用气量充足,让他们温暖过冬。”青海油田井下作业公司作业二大队18机组副队长杨鹏说。井下作业公司往年留守工作的机组为2至3组,由于低温天气影响,冬季保供压力过大,今年共有8个机组在-20℃的低温下持续作业,作业人数相比于往年增长了3倍。

  此外,由于涩北夜晚温度几乎都在-25℃以下,修井机无法正常工作,但为保证白天修井机能正常使用,晚上会有2名值班人员彻夜值守,确保修井机发电机的正常运作。青海油田井下作业公司作业二大队18机组夜班值班人员李鹏直言:“我已经值了20多天的夜班,每两小时巡检一次,生怕修井机冻住,第二天无法开工,冬季保供的压力会更大。”

  据统计,井下作业公司2020年累计完成各类施工作业2690井次,大修作业109井次,试油90层组,压裂358层组,酸化257井次,连续油管作业501井次,制氮气举作业17342台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