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0月19日消息(记者樊永涛 通讯员刘娟)随着冬季采暖期的到来,地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青海油田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冬季保供准备工作。

青海油田涩北气田采气一厂,这里因地处涩聂湖之北而得名,地处柴达木盆地北缘,戈壁中的戈壁,正如其名般,涩北是一个让人“涩”得发慌的地方。

涩北气田生产现场,一派“抓生产、促安全、稳供气”的繁忙景象。(央广网发 刘娟摄)

10月18日,在室外温度仅有8摄氏度的青海油田涩北气田生产现场,依然是一派“抓生产、促安全、稳供气”的繁忙景象:压缩机的轰鸣声、管线内的气流声、对讲机里的指令声……还有那四处跃动着的工装红、监督黄,青海油田采气一厂的每一位员工都在用实际行动为打赢今冬明春天然气冬供保卫战,全力以赴做好天然气保供工作,24小时守护下游用户用气安全、充足。

“无论哪个部位冬防措施不到位,都会对我们冬季安全生产埋下重大安全隐患。各班站要严阵以待,采取有效措施,打好今冬明春保供攻坚战,做到冬防有底,心中有数。”9月份以来,诸如这样的声音经常出现在采气一厂大小例会上。

采气工人检查设备 (央广网发 刘娟摄)

为确保冬季安全生产的“可控、能控、在控”,采气一厂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夜间值班,及时协调解决生产中的各类问题。结合冬季生产特点,抢前抓早,超前开展冬季物资、用料储备工作,并通过严格执行冬季设备操作规程,加强设备管理,全面细致地开展冬季设备维护保养工作并定时检查,保证设备安全运行。同时,严格落实岗位安全生产巡检,积极发动各岗位员工开展全面的自查自改,对加热设备、供暖设备、生产设备等进行系统的安全检查,对存在问题的设备及时整改,确保现场生产运行情况的全面掌握。

采气一厂把把冬季保供作为硬任务 (央广网发 刘娟摄)

面对当前时间紧、任务重的生产实际,采气一厂把加强安全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作为安全生产的关键,把冬季保供作为硬任务,聚焦当前隐患治理、现场管理提升等重点工作,严守关键风险领域和重要敏感时段安全风险“四条红线”,紧盯现场标准化建设的短板和漏洞,持续开展监督检查,结合反违章专项整治活动加大现场问题纠察力度,确保各项安全措施到位、得力、有效。从9月初开始,该厂对电伴热进行逐一检查,对各站冬防保温执行情况和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累计整改问题40余项。

目前,为持续提升冬季高峰供气期间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涩北气田持之以恒开展安全经验分享、事故案例分析、安全警示教育等活动,通过对典型案例、身边危险因素的分享、辨识,使安全知识入脑入心,提高全员发现隐患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现场安全管理水平。

截至10月18日,青海油田涩北气田已有79口新井投产,日产量82.81万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