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通10月19日消息(记者张海东)10月18日“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了青海境内的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在距离县城70余公里处的宝库地区,记者与一群岩鸽不期而遇。这里是黑泉水库库区也是北川河源地区,周边生态环境优美,森林密布,河水丰沛,良好的环境吸引了众多野生动物。深秋时节的宝库山林色彩斑斓,数百只栖息在崖顶的岩鸽在如画的秋林之上展翅飞翔,构成了一幅绝美的自然生态之美的画卷,令人惊叹。

据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会长王舰艇介绍,青海省境内广泛分布有岩鸽、原鸽、雪鸽,根据长期监测观察记录,在西宁北川河地区、大通等地都有记录,其中海南藏族自治州龙羊峡地区巴卡台有较多数量的观测记录,但是此次在大通宝库地区发现数百只种群尚属首次。大量野生岩鸽在此地栖息充分说明大通北川河源地区生态环境的优良。

岩鸽为鸠鸽科鸽属的鸟类。嘴爪平直或稍弯曲,嘴基部柔软,被以蜡膜,嘴端膨大而具角质,颈和脚均较短,胫全被羽。主要栖息于山地岩石和悬岩峭壁处,最高可达海拔5000米以上的地区,常成群活动,多结成小群到山谷和平原田野上觅食,性较温顺。叫声与家鸽相似,鸣叫时频频点头。主要以植物种子、果实、球茎、块根等植物性食物为食。分布于中国、蒙古、西伯利亚南部、朝鲜、中亚、阿富汗、尼泊尔、印度、锡金等喜马拉雅山地区。

鸽群壮观的景象(央广网发 张海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