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0月18日消息 眼下,位于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的田间地头广大种植户正忙着抢收马铃薯,路边不时有开车路过的人买上一两袋带回家,拖拉机拉着收获机经过,“金蛋”一般的土豆散落一地,繁而饱满,群众们掩饰不住丰收的喜悦,在经历过风吹日晒的脸庞,露出孩子般童真又不免纯朴大众有些羞涩的笑容,静静的看着犹如秋天最美的风景。

互助是全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今年互助县马铃薯播种面积达22.6万亩,马铃薯产业已成为全县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

收获满满(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为加快互助马铃薯品牌创建和做大做强互助马铃薯产业,互助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积极推进马铃薯产业机械化水平建设,不断摸索完善农机与农艺融合机制,加快农机技术推广和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开展机械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技术集成研究,探索全程机械化的生产模式,形成了标准化的农艺作业技术操作规程。

种植户正在抢收马铃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互助县马铃薯产业已经初步形成种薯繁育、农资供应、技术服务、储藏保鲜、产品加工、商品销售集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据了解,今年商品薯市场价约为每公斤1.1元,淀粉薯每公斤约为0.7元。预计全县马铃薯平均亩产值可达1985.8元以上,总收入将达44879万元以上。(记者 滕萌 通讯员 互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