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7月15日消息 (记者滕萌 通讯员 马萍 蒋道铭)二十年,可以让一棵小苗枝繁叶茂,也可以让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步入青春年华,而她却用二十年的时间坚强地面对着充满艰辛和挫折的生活,用自己柔弱的肩膀为家人撑起一片天。今天让我们去认识第四届西宁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吴锦娟。
  来到湟中区鲁沙尔镇西村的吴锦娟家中,记者见到已年近六旬的吴锦娟刚给丈夫赵隆明擦洗完身体准备喂早饭。因为一场意外,赵隆明躺在病床上已有近20年的时间,久病的身躯显得很脆弱,但精神状态尚好,这得益于妻子吴锦娟的悉心照料。 
  “我的媳妇已经照顾我照顾了将近20年,就像母亲一样,伺候得也特别不容易,又是接大小便也是真的不容易。就是因为这样照顾我,所以我才有继续活下去的信心,(她)给了我继续生活下去的动力。”吴锦娟的丈夫 赵隆明说。
  时间回到二十年前,吴锦娟和赵隆明结婚,先后迎来了一双儿女,小家庭的日子虽然过得有些紧巴,但男主人勤劳,女主人贤惠,他们的生活充满了欢乐。然而,2001年10月的一天,意外降临,赵隆明不小心被自家的牛顶成重伤,后又因家人不当的处置方式,致使赵隆明造成高位截瘫,卧床不起,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当时,他们的女儿才4岁,儿子也只有8个月大,幸福美满的家庭犹如遭受了晴天霹雳一般顿时塌了天,而作为妻子和母亲的吴锦娟来不及考量今后生计的困难和生活的艰辛不易,毅然承担起了所有的家庭重担。
  西宁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吴锦娟说:“我作为一个妻子,就是要把他伺候好照顾好,只要他能活着活一天我就要有信心,只要他能活一天,我就有力量支撑下去,把他要一直照顾下去。不管日子过得有多艰难,我就要把这个家照顾好,支撑起来。
  这么多年来,吴锦娟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瘫痪在床的丈夫,再怎么艰难,她都硬挺着,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为了补贴家用,吴锦娟学着做起了生猪养殖,照顾丈夫之余,为家里增添了一些收入,供养两个孩子上学。
  ”我也就是想的把病人照顾好,把这个家照顾好,这是我最大的希望,就是把我的家庭能够照顾好,把我的丈夫能够照顾好,我也希望我的这一双儿女想让他们好好学习,能做今后对社会有用的人。“西宁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吴锦娟说。
  二十年来,从生猪养殖新手到养殖能手,吴锦娟一家的生活也慢慢地好了起来。吴锦娟告诉记者,其实生活就像是一幅没有画完的画,只有不断地坚持下去才能看到画中最美丽的景色。坚强地生活,善待家人,二十年的坚守让吴锦娟赢得了全村乡亲们的称赞,她先后获得第四届西宁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十佳最美儿女”、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我身边的人对我媳妇真的评价相当高,真的是都看在眼里,觉得他特别不容易,我们家里面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离不开他这样一个女主人,可能是我这一辈子积下了福吧,真的就觉得好像是一辈子记下的,真的是像妈妈一样在照顾我,谁能像他一样这样照顾一个病人,照顾20年。“吴锦娟丈夫赵隆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