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大济湟”工程灌区。 通讯员 谈林明 摄
  本报记者 杨林凌 解丽娜
  “以前春耕时,乡亲们给庄稼地浇水都要在晚上排队打水。现在不一样了,随时都可以给自家的地浇上水……”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保家村村民包吉得一边给自家的庄稼地浇着水,一边激动地对记者述说着来之不易的浇水之“变”。
  三江之源、江河奔流,中华水塔、惠及万民。然而,多少年来,青海境内的湟水河干流地区,却因为水资源承载能力严重不足,而无法支撑这一地区可持续发展的窘境。
  湟水河发源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其干流地区是我省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但干流的水资源却严重不足。大通河是湟水河最大的支流,水量丰沛,年径流量达30.05亿立方米。但是,奔腾不息的大通河水穿越高山峡谷,却无以顾及湟水河干流地区干旱的土地。
  为了实现水资源的合理调配,缓解湟水河干流地区水资源严重匮乏的困境,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青海人就提出了将充沛的大通河水引入湟水河的“引大济湟”调水设想。
  1996年9月,黑泉水库开工建设;2006年9月,北干渠一期工程开工建设;2006年10月,调水总干渠开工建设……引大济湟工程是我省有史以来建设规模最大、综合效益最广、受益群众最多、建设条件最复杂的水利工程,更是一项战略性调水工程。
  回首“十三五”
  “引大济湟”扎实推进
  2020年12月31日,正值“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蓝图开篇之际,引大济湟工程建设传来令人振奋的喜讯:西干渠重点工程4号渡槽顺利实现“合龙”!
  此次“合龙”标志着西干渠工程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为工程按计划竣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回首“十三五”,我省水利建设扎实有力,硕果累累。
  五年来,全省累计落实水利投资345.8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22倍,占新中国成立以来水利建设投资的42.1%。这一时期我省惠民利民水利建设迈上新台阶,累计投入民生水利建设资金289.35亿元,占“十三五”水利总投入的83.9%,引大济湟工程就是其中的一个标志性工程。
  五年来,我省先后建成了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北干渠一期以及黄河干流防洪工程,黄河沿岸拉西瓦、公伯峡、李家峡等四大水库灌区主干渠通水试运行,马什格羊、哇沿等10余座水库建成并下闸蓄水,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以及杨家、老虎口、诺木洪、浩门等一批骨干水源工程开工建设……其中,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工程项目于2016年全部建成并实现通水;北干渠一期工程项目于2017年10月完成干支渠全部工程。
  除此之外,“十三五”以来,引大济湟工程其他子项目也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
  北干渠二期工程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截至2020年底,72条隧洞已全部贯通,隧洞掘进71公里,渠道、渡槽等其他建筑物完成208公里(占总长的85%),松多水库大坝填筑91.76万立方米(占总量的86.18%); 西干渠工程完成隧洞掘进84.2公里(占隧洞总长的98.65%),完成渠道、渡槽等其他建筑物308.12公里(占总长的85.9%);
  黑泉水库共调蓄水量20.83亿立方米,向下游输水共计20.56亿立方米,其中发电用水17.61亿立方米。放水洞向下游放水2.9亿立方米;向西宁市第七水厂供水0.91亿立方米;按照环境保护要求向下游生态补水1.91亿立方米;向北干渠供水447.71万立方米;根据省水利厅调水令向西宁市调水0.6亿立方米。
  工程建设蹄疾步稳
  生态保护并驾齐驱
  2021年4月19日,记者跟随水利部门调研组来到位于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上水磨沟流域的松多水库,这是北干渠二期工程中的唯一一座调节水库,也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该项目于2017年9月开始实施,2020年11月19日水库大坝填筑施工顺利完成,最大坝高69.70米,累计填筑量107.57万立方米。
  来到施工现场,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将一块块巨大的石头堆砌在坝体上游。由于地形复杂,坝体坡度较大,此项工作无法借助外力来完成。在库区周围记者看到,这里没有任何一点工业垃圾。难以想象,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项目建设居然完全达到了生态保护的严苛标准。
  项目总监理工程师赵丙星回忆:“从前参加调水总干渠工程项目时,主体工程都是地下隧洞工程,对环境的影响相对较轻,那些在施工期间产生的废水、废气、噪声等影响都随着施工结束而自然消失了。但是,考虑到调水总干渠工程建成后,可能将对大通河的鱼类种群和资源量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我们当时就在泄洪冲沙闸下游右岸,配套建设了横隔式鱼道,以确保河道生态环境的连通性。”
  赵丙星说的这项措施,在青海已建和在建的水利水电工程项目中尚属首次,这一举措最大程度上减少和避免了工程对该区域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
  五年来,一个又一个生态保护措施如“金线”般,始终贯穿着整个引大济湟工程,也贯穿到每个项目负责人的内心。今天,不论你走到哪一个库区,都看不到垃圾的存在。
  改善民生福祉
  引大济湟利在千秋
  引大济湟工程,就是从大通河引水,穿越达坂山进入湟水流域的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该工程不仅能够有效缓解湟水流域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局面,而且事关湟水流域的可持续发展大计。
  该工程主要由 “一总、两库、三干渠”组成,即调水总干渠、石头峡水库、黑泉水库、北干渠一期、北干渠二期和西干渠。其中,设计年调水量7.5亿立方米的引大济湟骨干工程——调水总干渠,已于2016年12月14日正式通水,2020年1月4日通过通水阶段验收。包吉得家浇灌庄稼的那条渠,就是这一工程中的北干渠二期工程。
  据青海省引大济湟工程建设运行局局长张伟峰介绍,引大济湟工程作为国务院确立的重大水利项目之一,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目前,工程进展顺利,6个子项目已建成4个,西干渠和北干二期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
  对此,海东市水务局副局长陶联德说:“湟水北干一期和二期项目共扩大了海东市25个乡镇农田及林地灌溉面积3.64万公顷,有效解决了20余万人,27万头只牲畜的饮水问题,对海东市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保护生态,提高工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等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项惠民利民的好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据了解,等到引大济湟这一世纪工程全面完成后,湟水流域将新增灌溉面积6.67万公顷,提供东部城市群300万人饮用水及经济发展,对我省东部农业区,乃至全省一州两市三县两区的经济发展都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