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7月6日消息(记者张雷 张海东)由青海省总工会、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的“弘扬工匠精神、做强拉面经济、助力乡村振兴——青海省第三届拉面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今天在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举行,来自海东市、西宁市、海北州、海西州、海南州、黄南州等地的30支代表队120名选手参赛。 

  来自互助土族自治县的米登祥团队参加竞赛(央广网发 张海东摄)


  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发 张海东摄)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江广平,青海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马吉孝,青海省副省长杨志文出席开幕式并启动竞赛。 
  开幕式上,海东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华杰介绍:作为海东最具特色和最重要的民生产业之一,拉面在海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全市50万外出务工人员中,有18万人从事拉面相关产业,近10万贫困人口通过拉面产业实现稳定脱贫。2020年,全市在外开办拉面店总数达到2.93万家,实现经营性收入141.3亿元,工资性收入67.2亿元。广大拉面人在实现就业创业、脱贫致富的同时,为全市发展改革大局作出了突出贡献。
  拉面穿针(央广网发 张海东摄)
  苏氏拉面代表队展示拉面穿针绝技(央广网发 张海东摄)
  目前,青海省内外经营的拉面店达3.1万家,国外开店500多家,从业人员18.7万人,“拉面经济”年经营性收入180亿元,青海拉面已成为引领群众脱贫的“致富面”、促进社会稳定的“和谐面”、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幸福面”、提升生活品质的“小康面”。
  
  来自化隆县本土的拉面创业者马俊卿团队参加竞赛(央广网发 张海东摄)
  在竞赛现场,记者采访了来自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亚细亚青海拉面的创始人——米登祥,他告诉记者,他在家乡开拉面店已近十年,2006年开始学习拉面技艺,先后在广州、温州等地打工创业,目前在互助县开了三家店,西宁还有两家加盟门店。不仅他自己靠着拉面经济走上致富路,还带动亲戚朋友也参与到拉面经济创业中。现在他的拉面店每家平均每天营业收入四五千元,带动就业贫困户十几人,在他的拉面店就业人员二十几人,平均每人月工资四千多元。谈到对于青海拉面经济的未来的看法,米登祥说:“我感觉青海拉面经济如果进一步做好品牌,市场前景无比宽广。青海省总工会和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训促进局都有专项的创业贷款和政策扶持帮助我们,对于青海拉面未来充满信心。”
  精美的面雕吸引观众目光(央广网发 张海东摄)

参会领导参观现场(央广网发 张海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