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3月13日,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向全社会发布“文明用餐杜绝浪费”倡议,号召广大消费者及经营者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充分认识餐饮浪费的严重性、珍惜粮食的必要性,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和粮食危机意识。

  争做制止餐饮浪费的“践行者”

  省消协倡议,广大消费者在受到法律保护的同时,也有责任牢固树立节约粮食的意识,把“光盘行动”作为一种时尚,从自身做起,外出就餐、外卖按需点餐,剩余饭菜打包带走,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做制止餐饮浪费的“践行者”;各餐饮经营者要积极倡导并践行餐桌文明,科学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分量,合理推出“小份菜、半份菜”等特色服务;合理搭配菜品,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营造良好的用餐氛围。

  争做制止餐饮浪费的“倡导者”

  广大餐饮经营者可以通过张贴“光盘行动”标识等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理性消费,在自助餐取餐台、学校及机关食堂入口处等必经环节进行提示;餐饮外卖平台可以结合动态点餐数据信息,在消费者点餐下单全流程发布提醒信息,倡导适量点餐、绿色消费;广大消费者要引导亲朋好友合理膳食,不攀比、不炫耀,增强爱粮节粮意识,引领“杜绝浪费崇尚节约”的良好风尚,做制止餐饮浪费的“倡导者”。

  争做制止餐饮浪费的“监督者”

  广大消费者及经营者要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积极劝阻、监督餐饮浪费行为,及时提醒和规劝铺张浪费现象,主动点赞节约用餐行为,对违背法律规范和公序良俗的餐饮浪费行为要积极举报反映,做制止餐饮浪费的“监督者”。

  省消协倡议,全社会每一个人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端牢中国饭碗,以实际行动杜绝浪费,不断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让节约每一粒粮食、每一滴水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记者 崔永焘)

编辑:张海东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