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2月7日消息(记者汪晓青)12月7日,西宁市2021年市、区联合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在西宁市城北区吴仲沟进行。

按照西宁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应急演练工作部署,演练由西宁市人民政府、城北区人民政府主办,西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城北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承办。此次演练共分七个步骤,包括预警发布、火情报告、响应升级、协调联动、综合保障、现场处置和应急结束。

应急演练现场(央广网记者汪晓青摄)

演练情景模拟为12月7日上午,西宁市城北区吴仲沟有村民私自进入林区上坟烧纸引发森林火情。该村护林员发现火情后,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并向大堡子镇政府报告火情信息。西宁市城北区大堡子镇接到火情报告信息后,立即组织辖区内扑火队伍及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展开先期处置工作,同时向城北区森防办报告火情信息。经会商研判,城北区启动《城北区森林草原防灭火》I级应急响应。经过扑救,森林火灾明火基本扑灭。然而火场突起大风,飞火导致火势迅速蔓延,城北区调整响应级别为II级,并向西宁市森防办报告。西宁市森防办建议西宁市森防指总指挥启动《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I级应急响应。经总指挥同意,西宁市森防指集结西宁市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赶赴火场扑救,调集各成员单位赴现场保障,并向青海省森防指报告。

参演单位队伍集结(央广网记者汪晓青摄)

参演单位队伍集结(央广网记者汪晓青摄)

演练现场,多方救援力量齐出动。疏散安置组转移安置了涉险群众,安全保障组实施治安警戒、交通管制,医疗救护组救治受伤人员,技术保障组搭设监测仪器,对现场气象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后勤保障组向疏散安置点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品,新闻宣传组统一发布森林火情信息。在现场救火处置工作中,城北区消防救援力量扑救地表火及火场避险,西宁市消防救援支队实施树冠火扑救,西宁市扑救队伍实施远程供水,西宁警备区人工供水等。

应急管理救援队伍集结(央广网记者汪晓青摄)

消防救援队伍集结(央广网记者汪晓青摄)

“在这次演练活动中,各参演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各参演人员精神饱满,英勇顽强,听从命令、服从指挥,熟练使用各类器材装备,使其发挥最佳优势;现场指挥员决策果断,指挥得当、采取战术正确,合理调配部署扑火救援力量,以最快的速度扑灭明火清理火场、以最快的速度疏散周围群众、抢救受伤人员,把人民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充分展示了西宁市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良好的专业素质、严明的组织纪律和顽强的拼搏精神,标志着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能力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西宁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韩向晖在西宁市城市运行管理指挥中心对演练进行观摩后说到。

演练进行中(央广网记者汪晓青摄)

消防救援队伍正在救火(央广网记者汪晓青摄)

近年来,西宁市森林草原绿化面积不断扩大,林下可燃物载量不断增加,防火压力日益加重。此次演练旨在检验西宁市应急救援力量应对化解重特大森林火灾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西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指挥控制、协调调度、多方灭火力量快速反应、协同作战、安全保障、攻坚致胜的能力水平,完善西宁市森林火灾应急救援机制、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