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1月24日消息(记者汪晓青)记者从农业农村部官网了解到,11月23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农业种质资源普查进展情况,发布全国农业优异种质资源,来自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的泽库羊入选畜禽10大优异种质资源。

据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孙好勤介绍,今年3月,农业农村部启动了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截至目前,农作物种质资源方面已全部完成共2323个县的普查与征集,畜禽方面行政村普查覆盖率达到97.6%,水产方面普查覆盖率超过95%,普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通过普查工作,发现了一大批新资源,抢救保护了一批珍稀资源,国家级种质资源库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会上发布了全国农业优异种质资源,包括10大农作物、10大畜禽、10大水产优异资源。其中,来自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的泽库羊入选畜禽10大优异种质资源。

“青藏高原气候独特,资源丰富,条件相对艰苦。今年是第三次全国畜禽资源普查的第一年,在全国面上普查的基础上,我们将青藏高原作为重点,提前开展系统调查鉴定,抢救性收集一批珍稀资源,填补了前两次资源调查的空白。”据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时建忠介绍,4月27日,青藏高原畜禽遗传资源重点调查启动会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进行了专门的安排部署。10月18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鉴定通过了在青藏高原新发现的畜禽遗传资源,从中遴选出了新发现的十大优异畜禽遗传资源。

国家种质资源库是确保我国农业种质资源长期战略保存的重要设施,对于应对各类自然风险,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国之重器”。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建在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新库于2019年2月开工建设,今年9月份建成并投入试运行,总容量达到150万份,可以满足今后50年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安全保存、鉴定挖掘和新品种培育等重大需求。目前,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保存体系涵盖了1个长期库、1个复份库、10个中期库和43个种质圃。其中,复份库建在青海,承担着备份保存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