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1月12日消息(记者樊永涛 青海台李文慧 王梦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海省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聚焦党史学习教育重点,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深化、走实走心。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青海创新方式方法,高标准、全方位、分层次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活动,通过自学、现场参观、专题研讨等形式,以上率下引领学、多种形式集中学、赓续血脉激励学、抓住节点广泛学、创新党课拓展学,深刻感悟思想伟力,推动学习教育活起来、沉下去。

海北州海晏县时代楷模纪念馆通过丰富展馆内容,创新形式,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海晏县委组织部干部郑宏伟说:“不断涵养我们对党忠诚的大德、为民服务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争做建功立业新时代的排头兵。”

考虑到牧民群众居住分散,组织集体学习比较困难的实际,海西州天峻县龙门乡组成党史宣讲队,深入牧民帐房开展“学习党史不掉队、送学上门暖人心”活动,为当地群众开展“送学上门”服务。龙门乡党委副书记仁青加说:“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知识,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送到他们身边,送到他们的家门口,确保牧民群众不缺课、不掉队。”

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青海各地各单位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民生需求、便民利民等领域突出问题,确定14个在全省影响面较大、群众反映普遍的项目,作为省级挂牌项目进行督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果洛州玛沁县以牧民书屋、育苗加油站等基层文化阵地为抓手,开展感恩教育、“志愿暖人心”等服务活动,推动“十化”党建举措与乡村振兴、灾后重建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学党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办实事的实际行动。玛沁县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主任张鹏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各项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为‘十四五’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凝聚新力量,展现新作为。”

截至目前,青海纳入省级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共2100余项,已完成近1400项;全省2.1万个基层党组织承诺践诺办实事5万多件、42万余名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9万余次,真正让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针对办税缴费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青海省税务系统把学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通过“主题党日+税企共建”“主题党日+减税降费”等方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湟中区税务局副局长尹继祥说:“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抓好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切实将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带好队伍、干好税务的强大动力。”

思想在学习中升华,力量在实践中凝聚。青海省广大党员干部在学好百年党史的过程中凝聚奋进力量,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将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实干担当、锐意进取,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