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9月27日消息(记者 汪晓青)9月27日,青海省召开旅游市场整治质量提升现场会,通报了今年以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整治和质量提升工作情况,以及青海省旅游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

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汪晓青摄)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宁表示,今年以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部门充分发挥文化赋能、文化铸魂、旅游带动、旅游富民作用,着力丰富文旅产品、深挖本地市场、做优做细服务,同时针对青海省旅游行业存在的短板、弱项和漏洞,认真分析研判,努力查找根源,强化旅游市场管理,取得积极成效。

近年来,青海省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致,吸引着无数游客慕名而来,旅游产业得以蓬勃发展,“大美青海”品牌日趋响亮。旅游重在体验,在旅游市场火爆的同时,也暴露出诸如景区管理不到位、基础设施薄弱、旅游服务参差不齐等问题,影响着游客对青海旅游体验的评价。

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汪晓青摄)

据了解,今年,青海省文化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组成联合整治督导组和检查组分赴青海省六州两市重点景区、重点企业和重点购物场所等开展综合整治和督导检查。

根据整治工作情况通报,青海省旅游市场整体安全有序,文明诚信,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个别地区在贯彻落实青海省文化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三年整治行动方案上不及时、不认真、不全面;个别地区联合执法力度不够;部分旅游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留于形式,旅游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常态化疫情防控意识存在短板,部分涉旅企业安全管理基础工作不扎实。

此外,个别地区、旅游景区和旅游企业等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未经许可违规经营旅行社业务和“无证导游”问题依然屡禁不止;不合理低价游、诱导或变相强迫游客购物等违规行为仍然存在;个别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及服务管理存在“短板”和“弱项”比较突出;旅游住宿业质量管理有待提升,日常安全管理、质量服务、维护保养等方面有待加强;个别乡村旅游接待点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整体质量意识相对薄弱;旅游厕所管护不到位等。

“目前,一些景区服务质量意识不强、管理水平不高、监管手段不硬、特产价格虚高、公厕及停车场等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仍然存在,主要体现在旅游‘软环境’方面。”张宁说,目前青海省还没有一家旅游景区能够达到国内一流景区的管理服务水平,旅游产业经营管理方式粗放,旅游星级饭店国际化、标准化接轨能力弱,管理不到位、服务不达标的问题比较突出,旅行社普遍“小弱散”,行业诚信度不高,旅游产品创新能力弱,缺乏市场竞争力。

会议现场,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青海省交通运输厅、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茶卡盐湖景区等作交流发言、表态发言,文旅企业代表发出“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倡议书。

据了解,下一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市州党委政府、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将结合工作实际,把持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作为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完善旅游服务标准体系建设,不断改进旅游服务品质;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入和管理,着力增加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旅游“全链条”服务质量,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强部门联动,加大违法惩戒力度;推进全域环境整治,维护青海旅游形象,合力把“大美青海 生态旅游”品牌维护好、宣传好、发展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