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9月18日消息(记者汪晓青)记者从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在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青海省推出“红色记忆·青海精神”“秋色尽染·乐游河湟”“昆仑风物·宝藏青海”“公共服务·文旅惠民”四大主题130余项活动和一系列惠民大礼包,为省内外群众的假日生活增添文化味道和快乐氛围。

各地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据了解,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青海省各大景区都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9月下旬将推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阿柔逗曲》大赛,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10月初将开展“千人锅庄舞大赛”,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将举办“土族民俗传统月饼大赛”“祭月拜月仪式”“寻找最美嫦娥仙子”活动,9月21日当天,互助土族故土园景区将邀请游客参与月饼制作,了解土乡传统饮食文化;西宁野生动物园、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七里花海景区将分别举办“国风古韵迎中秋,秋韵雅菊香满园”菊花展和七里花海首届菊花文化节;西宁富力万达嘉华酒店将开启“寻味淮阳弘扬国宴”淮阳菜美食节活动;平安驿园区和互助县花漫昆仑奇幻城将在国庆节期间推出“非遗文化展演”和“拍摄百人视频活动”。

庆丰收活动展现致富硕果

在“迎中秋、庆国庆”的同时,也将迎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西宁市湟中区将于9月23日、24日分别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和采茶艺术节活动,届时将通过农业耕作展示、晒秋、采摘体验、品尝美食等活动,与游客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同时,西宁市大通县将举办“镜头下的国泰民安”摄影作品展和“庆丰收促旅游助振兴”旅游资源推介会。

红色文化让旅行更有意义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青海省内公共文化服务场所也都准备了各种主题活动,邀请市民、游客与浓浓书香约会,体验各类非遗民俗文化的魅力。青海省博物馆在完成前一阶段改造提升工程后,将于10月中下旬正式开馆,届时,将以宣传展示黄河·河湟文化为主题,以青海历史文物展为核心,推出“青海考古成果展”“青海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百年青海革命文物目录展”三个展览,重点展示青海历史文化和青海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及红色文化基因的传承。9月23日和29日,青海省图书馆将开设“阅沧桑巨变读青海故事”主题活动及“砥砺前行辉煌路红色印记永传承”诵读活动。新建成的西宁市美术馆、西宁市图书馆将在国庆期间将分别举办“百年辉煌最美印记——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美术作品展”和“红色的记忆——百部红色文献展”“记忆情怀——老物件展”,通过一系列展览讴歌党的光辉历程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

双节“礼包”实在惠民

此外,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各大景区(景点)、宾馆(民宿)还将推出一系列优惠活动。青海湖景区、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均对70岁以上老人、1.2米以下儿童、在校学生以及现役军警、公安干警、应急消防队员等给予门票免票或优惠。龙羊峡景区于9月14日至10月15日期间面向省内外游客举行优惠活动。西宁市新华联国际旅游城·童梦乐园以“童梦太空奇旅”为主打活动,辅助篝火大联欢、梦幻烟火秀、国庆百万“壕”礼送等,将开展门票、住宿、餐饮的特惠活动。互助卓扎滩原生态景区将开放夜景,举办彩虹光影水秀,门票买一送一等优惠;9月17日至21日,互助县花漫昆仑奇幻城“寻找最美嫦娥仙子”活动将推出多种优惠措施。“甘青大环线六日游”(周末班)、“宗家沟网红打卡一日游”和“平安驿民俗游”等惠民直通车线路将在“双节”期间继续开通。在此期间,各地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也将陆续精彩上演。

此外,9月13日起,青海省内文化惠民卡项目重启开放,青海平弦花儿剧《绣河湟》《传承红色经典 奏响时代强音——红歌音乐会》将于9月26日、27日和10月1日在青海大剧院上演;同时省内还将开启精品剧目网络演出模式,青海省演艺集团、黄南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团等院团将开通线上剧院,观众可在国庆期间线上观赏“相约云端 共庆华诞——国庆演出季”和传统藏戏《意卓拉姆》等高品质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