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9月18日消息(记者 汪晓青)记者从青海省应急管理厅获悉,为进一步完善青海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统一领导、分级应对、科学高效的灾害应对体系,最大程度减少人员和财产伤亡,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9月11日印发了新修订的《青海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该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新《预案》主要由九大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总则,明确了指导思想、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并对灾害分级进行了说明;第二部分是组织指挥体系,对省级层面组织指挥机制、市(州)、县(区、市、行委)组织指挥机制、扑救指挥和专家组等内容进行了规范;第三部分是处置力量,对力量编成和力量调动等内容进行了规范;第四部分是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对监测预警、信息报告等内容进行了规范;第五部分是应急响应,对各级应急响应及措施等内容进行了规定;第六部分是综合保障,对资金、物资、科技、通信信息等方面的应急保障进行了规范;第七部分是后期处置,对灾后重建、火灾评估、火因火案查处等内容进行了规范;第八部分是附则,对预案培训演练、预案管理与更新、预案解释权归属等内容进行了说明;第九部分是附件,对灾害分级标准、火场前线指挥部设置及任务分工进行了明确。

新《预案》作为青海省森林草原火灾专项应急预案,与《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全面接轨,并对市(州)、县(区、市、行委)人民政府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防范、应对和处置等工作具有较高的引领性、示范性、指导性,对跨区域等特殊情形的森林草原火灾扑救指挥原则进行了明确。

新《预案》印发实施后,将进一步提升青海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实用性和操作性,有效推动建立高效联动的指挥机制和协调顺畅的灾害事故应对处置体系,提升防抗救一体化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