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9月15日消息(记者 滕萌)9月15日,记者从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获悉,为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青海省《实施方案》于8月31日正式印发各地贯彻落实。

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于晓绚在发布会上表示:《实施方案》的出台是高质量融入青海发展长远规划,服务地方治理现代化的重大工程,对青海省建立现代化财税金融体制、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提升税收服务水平、构建税收共治格局,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宏观经济治理环境,优化利企便民服务措施,更好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合理需求和经济长远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实施方案》紧密联系青海实际,明确了6大类27项主要任务。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滕萌 摄)

在税收征管数字化和智能化方面,积极推进智慧税务建设,落实发票电子化改革任务,有序有力推进数据共享,深化大数据和新技术应用。落实法人税费信息“一户式”、自然人税费信息“一人式”、税务机关信息“一局式”、税务人员信息“一员式”智能归集,实现税务执法、服务、监管与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全面升级。

在精确执法方面,坚决维护税法权威,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规范税收政策管理;坚持依法组织税费收入,加强征收管理;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结果网上查询。推广应用税务执法质量智能控制体系。制定“兰西城市群”区域统一的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执行基准,更好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运用大数据,以“信用+风险”为基础,坚决防止粗放式、“一刀切”执法,涉税案件处理做到依法依规、公平公正、罚当其责。

在精细服务方面,全面推广12366税费服务新模式,实现咨询“一线通答”,完善纳税人缴费人权利救济和税费争议解决机制。探索建立由税务部门主导,纳税人缴费人、志愿者、专业服务机构共同参与的诉求有效收集、快速响应和及时反馈的渠道。

在精准监管方面,大力推行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监管方式,健全以信用评价、监控预警、风险应对为核心的新型税收监管机制,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和监管,加大依法防控和监督检查力度。依法从严查处曝光重大涉税违法犯罪案件,并将企业和个人相关信用记录共享至全国信用信息平台,实施联合惩戒。

在精诚共治方面,规范深入开展“银税互动”,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强对涉税中介组织的执业监管和行业监管。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税法普及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诚信纳税的浓厚氛围。

在税务组织保障方面,建设一支高素质执法队伍,不断深入实施人才兴税战略,加强各类专业人才库人员培养,构建全方位、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实绩突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于晓绚说:“《实施方案》已经印发,我局将加强组织协调,牵头抓好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开展工作,抓好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健全激励和问责机制,促进执法方式持续优化、征管效能持续提升。准确解读便民利企政策措施,积极稳妥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预期,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