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乐都9月14日消息(记者 张海东 樊永涛)一天的比赛下来,索南多加已经杀进了4强。与父母、爷爷年龄一般大的选手一起比赛,他淡定自若,没有丝毫紧张。

索南多加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红旗小学4年级的学生,这次他以藏棋选手的身份参加了四年一届的青海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藏棋是藏族群众在漫长的生产和生活中创造出来的类似于围棋的一种棋类竞赛游戏,有着3000多年历史。

索南多加(右一)正在和小伙伴进行练习 (央广网发 樊永涛摄)

不久前,藏棋首次成为青海民运会竞赛项目的消息传到玉树,这让学习了数月藏棋的索南多加激动不已。他虽然只有10岁,但在下藏棋方面,却有着超高的天赋。

在本届民运会上,藏棋项目不分年龄高低,全凭实力说话。索南多加告诉记者,与藏棋的缘分开始于学校的“第二课堂”。

玉树州民间体育竞技协会会长扎西才藏介绍,2020年8月,协会代表玉树州参加青海省第三届藏族传统藏棋表演赛,获得优异的成绩。同时,在2018年至2021年邀请州级藏棋非遗传承人、专业教师在玉树州中小学校免费进行讲授藏棋文化时间长达五个多月,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藏棋,协会特创办“玉树州藏棋免费体验馆”,并向社会发放了五千余册藏棋谱书。

选手正在比赛 (央广网发 樊永涛摄)

据了解,藏棋分为密芒和久棋两个大棋种和夹棋和双王棋等数十种中小棋种。密芒与古代中原围棋相近,融入藏族文化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藏棋规则;久棋与国际跳棋有相似的规则,历史更为悠久,技战术复杂多变,趣味性强,是可以进一步发掘推广的棋种。

规则方面,藏棋棋盘是由纵横17道等距离平行线垂直相交成的正方形,既可二人对下,也可四至六人对下,藏棋没有让子之说,如果双方实力相差甚远,一律用"贴目"的办法解决,具体"贴目"多少,赛前由双方商定。对局以前,要在棋盘上预先按固定的交叉位置,各放置六枚棋子,称为“座子”。

比赛现场 (央广网发 樊永涛摄)

此次民运会藏棋比赛中,参赛选手竞赛意识,比赛跌宕起伏、精彩纷呈。比赛邀请了青海2市6州有11队、93人参加,像索南多加一样的“小选手”就有6位,均来自玉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