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8月24日消息(记者 汪晓青)“过去的五年,是绿色发展成效最为显著,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提升的五年。”8月24日,青海省西宁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西宁市人民政府市长孔令栋作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的五年,西宁收获了绿意盎然的生态成绩单。

航拍西宁市南山一角(央广网发 张海东 摄)

孔令栋指出,过去五年的时间,西宁市超额完成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累计绿化284.5万亩,成为西北首个“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双荣誉的省会城市。公园城市建设提速,建成124个公园游园、街头绿地,人均公园绿地由12平方米增加到13平方米。在全国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现场会上推广“西宁经验”,首届国家公园论坛形成“西宁共识”,成为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永久会址。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在全省先行建立四级河湖长体系,列入全国推行河湖长制典型案例。开展湟水河、南川河、北川河综合治理,整治小流域沟道154条,减少水土流失425平方公里。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成功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空气质量持续优化,入选国家“低碳城市”试点,绿色建筑占新建比重超过60%,实现绿色公交全覆盖,新建绿道508公里。空气质量优良率由77.5%提高到87.3%,连续五年位居西北省会城市前列。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基本建成,“高原绿、西宁蓝、河湖清”持续释放生态红利。

北山脚下的北山美丽园(央广网发 张海东 摄)

西宁蓝(央广网发 张海东 摄)

西宁之美,美在生态,美在山清水秀、天蓝地净。行走在西宁市大街小巷,道路旁的绿植蓬勃生长,给城市增添了灵动生机;在公园里、在河道边,各式花草郁郁葱葱,人们在绿荫道上休闲漫步,十分惬意;在郊县、在乡村,崭新的乡间民居被花丛围绕,农田与河流相依,山头上满是绿意……

人民公园(央广网发 张海东 摄)

北山湿地公园(央广网发 张海东 摄)

坚持绿色发展道路,西宁收获了生态环境不断向好的累累硕果。展望未来五年,坚持生态优先,坚持绿色发展,始终是西宁的不变坚守。

“今后五年,我们要聚力建设美丽大西宁,在打造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上走在前列,推动生态环境质量走在省会城市前列,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城市更美丽。”孔令栋说。

湟水河穿过海湖新区(央广网发 张海东 摄)

美丽乡村——湟中区共和镇苏尔吉村(央广网发 张海东 摄)

朝着树立生态文明高地新典范这个美好的目标迈进,西宁市将优化生态安全格局,全面建成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筑牢“一芯两屏三廊道”城市生态屏障;打造高原“绿谷”城市,推进城市生态功能区、城乡绿地系统和公园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园博园、西堡森林公园、环城国家生态森林公园,到2025年建成20个公园游园,新增园林绿地7500亩;打造高原“洁净”城市,巩固“无废城市”试点成果,全面消除“白色污染”,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到2025年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全面迈入新能源时代,让城市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统筹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西宁市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完成黄河流域(西宁段)问题整改,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积极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强化土壤污染防控全过程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