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8月24日消息(记者 张海东 汪晓青)8月24日,西宁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青海会议中心开幕,西宁市人民政府市长孔令栋代表西宁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西宁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央广网发 张海东 摄)

孔令栋指出,西宁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西宁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是西宁市奋勇前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年。西宁市胜利完成十六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全方位、历史性成就。

孔令栋作政府工作报告(央广网发)

五年来,西宁市产业加速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走在青海省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翻番,对青海省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50%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分别突破百亿元和三百亿元。五年固定资产投资超过50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00亿元。五年来,西宁市绿色发展成效最为显著,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提升。超额完成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累计绿化284.5万亩,成为西北首个“国家园林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双荣誉的省会城市。五年来,西宁市决战决胜三大攻坚战,小康社会成色更足底色更亮。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西宁市3个县区脱贫“摘帽”,330个贫困村退出,6.5万人脱贫,南京西宁对口扶贫协作成效显著,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涌现出4个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5个先进个人。

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张海东 摄)

五年来,西宁市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创新体制机制日趋完善;城市空间加速重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各族群众得实惠最多;创新社会治理实践,城市治理水平飞快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形成示范,依法行政理念深入人心。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新起点上,未来五年是西宁市在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

代表们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央广网发 张海东 摄)

孔令栋指出,西宁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推进“一优两高”,积极融入“五个示范省”建设,以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引领高质量发展,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

根据规划,到2025年,西宁市经济社会发展预期指标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万元,城镇化率达到80%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8%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37%以上,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美丽城镇、高原美丽乡村覆盖率100%,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0万人次。

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张海东 摄)

“今后五年,要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在建设体现西宁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前列,在打造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上走在前列,在打造各族群众高品质生活标杆上走在前列。蓝图绘就,任重道远。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是西宁市人民的强市梦想、生态愿景和幸福期盼。西宁将秉持清零重启的态度,坚定接续奋斗的信心,永葆争先进位的锐气,发扬务实重干的作风,凝心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孔令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