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8月5日消息(记者 汪晓青)摄影师端起相机,爬冰卧雪捕捉自然野性美;手工艺匠人拿起针线,穿花纳锦抒发人与自然和谐美;学生们用稚嫩的画笔,用色彩的碰撞描绘生命的灵动美……8月5日,“祁连山——我们的家园”首届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艺术展在青海省文化馆拉开帷幕,展览将一直持续到8月18日。
   “祁连山--我们的家园”首届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艺术展在青海省文化馆启动 (央广网发 汪晓青 摄)
  祁连山独特的地理环境,使之成为人类和动植物共同的家园,也成为艺术创作的灵感源泉和素材宝库。展览共分影像祁连山、走笔祁连山、萌芽祁连山、非遗祁连山四个篇章,展示作品包含了代表年度国际最高荣誉的摄影作品,全国知名的画家在祁连山写生的作品,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社区居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以及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学校孩子们的手绘作品。
  精彩的摄影作品吸引了市民驻足欣赏(央广网发 汪晓青 摄)
  在展览中,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首席签约摄影师鲍永清的《生死对决》《练习》等摄影作品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欣赏。
  “作为一名摄影人,这些年来有幸记录了祁连山的绿水青山、万物生长的瞬间,记录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及践行过程,见证了祁连山生态日渐向好,野生动物生存环境和空间得到很大改善。”鲍永清说,将继续做好一名传播者,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祁连山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
  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学校孩子们的手绘作品(央广网发 汪晓青 摄)

《百鸟朝阳》百幅鸟类青绣展(央广网发 汪晓青 摄)
  这是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文化高地建设的一次成果集中展示。据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局长李晓南介绍,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青海以打造“生态保护、生态科研、生态文化”三大高地为抓手,积极搭建生态文化体验、展示、交流和合作平台,从自然教育、自然文学、生态摄影、民俗风采等方面与各领域广泛合作,建立了签约摄影师、签约作家等机制,相继举办了自然观察节、媒体记者行、文学采风等主题活动,在自然课堂、民俗体验、文创产品、文学摄影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代表性、独特性和引领性的生态文化实践成果。
  来自西宁市七一路小学的学生在展览现场绘画作品《苍翠祁连》(央广网发 汪晓青 摄)
  “希望通过这次艺术展,吸引更多人用慧眼看到山河深处的风景,用镜头记录生命的真谛,用心灵感触万物的表情。同时也希望此次艺术展能够为繁荣生态文化创作、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促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李晓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