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马喆 葛修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代表孔庆菊向总书记展示了雪豹和荒漠猫的照片,展现祁连山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这些出没于人迹罕至地带的野生动物是如何被拍摄的,背后有哪些故事?为了祁连山的茫茫雪山、碧草蓝天,管护人员作出了怎样的努力?

  工作人员:这是我们在老虎沟的红外相机。

  工作人员:对,你看这是一条兽道。我们来看看它拍到什么了。

  工作人员:哇,一群岩羊!看一下,跑过来了。

  工作人员:相机没电了,我们要换电池。手冻僵了,已经走了15公里。

  工作人员:一共拍了3800张。我们换一下卡,然后去找下一台相机。

  这段声音来自2020年12月拍摄的一段视频。地点是祁连山国家公园老虎沟东岔,工作人员正在为红外相机更换电池、存储卡。这是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与北京林业大学等共同进行的一项雪豹监测研究。由于海拔高、山势陡,我们可以明显听到工作人员沉重的喘息声。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办公室科研监测科负责人高雅月介绍:“我们大多数监测的区域都没有信号,没有办法无线传回,所以只能人大概三四个月去换一次。特别辛苦,我亲自跑过。雪豹(活动的)范围基本是3000米以上的海拔,我们放红外相机大概在这个区间内。我们就是找雪豹的痕迹,包括它的足迹、脚印、粪便,还有岩羊的尸体,因为岩羊是它的主要食物。大概就是这几个点。”

  在雪豹可能出没的地点重新布放好红外相机后,下午两点多,工作人员席地坐在岩石上,伴随着祁连山皑皑白雪、呼呼风声,开始吃午饭。

  工作人员:我们开始吃午餐。

  工作人员:现在是下午两点半,我们吃点面包、吃点肠,去找另外两台相机。预计下午四点结束,回到管护站就八点了。

  庆幸的是,在更换下来的这批相机存储卡中,发现了雪豹的踪影。雪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称为“雪山之巅王者”。高雅月说,2017年以来,他们已经连续开展了3年的雪豹调查监测工作,获得雪豹照片及视频3000多份,已识别雪豹个体55只。

  “我们这里拍到了,比如雪豹、荒漠猫带着4只幼崽……可以充分说明,我们的生态环境,每一级食物链的食物都是充足的。雪豹在生物链的最顶端。雪豹好,说明它的主要食物——岩羊物种是稳定的;岩羊是好的,说明草是好的;草是好的,说明土壤是好的。”高雅月说。

  除了利用红外相机动态监测,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苏鹏介绍,他们日常还要手持数据终端,对管护区域进行网格化巡护。苏鹏说:“我们会制定巡护样线,每个月要走一遍,确保每个点位都要到,观察巡护区域内矿点的情况。矿点都已经关停了,(观察)有没有偷采偷挖、野生动物有没有被偷猎,也会做一些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数据显示,近年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环境质量趋好,山更绿,水更清,野生动物数量增加。

  2018年底,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揭牌,祁连山生态保护进入新阶段。目前,按照最严格保护的要求,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建设了标准统一、功能齐全的9个管护中心和40个管护站,国家公园管护体系已初步形成。

  苏鹏介绍:“强化了省、州、县政府的主体责任,通过一系列的机构设置,把管理体系捋顺了。截至目前,现在已经配发到位的摩托车有157辆,皮卡车有36辆车,手持终端有592台,卫星电话有120多台,使得国家公园内的管护措施得到更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