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能和诸位同仁合作,依托果洛特色资源,让更多的好东西走进上海?”
  “我觉得两地工商联应该共同助力果洛民营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作为一家生产牦牛奶粉的果洛本地企业,如何破圈?”
  ……
  7月22日,乘着第22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东风,沪青两地民营企业家交流座谈会在果洛大酒店举行。简单利落的开场白之后,来自两地的民营企业家把问题接二连三地“抛”向会场。
  对于果洛州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汤向军来说,这种场面显然是他所期待的。
  位于我省东南部的果洛藏族自治州地处三江源核心区。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一年无四季之分,只有冷暖之别,自然条件相对严酷。全州总人口21.56万人,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海拔最高、经济总量最小、财政收入最少、人均收入最低、经济社会发展最为滞后的地区。
  发展短板这枚硬币的另一面是无限的潜力。果洛州生态地位重要,自然资源丰富,旅游资源独特,文化底蕴深厚。就拿民营经济发展来说,近年来,果洛州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民营经济已成为全州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20年底,全州市场主体累计达11620户,较上年新增1900户。
  虽然民营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但与省内外其他地区相比,果洛州民营经济起步晚起点低。座谈会上,在介绍完全州的基本情况以及民营经济发展形势之后,汤向军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能不能通过‘万企兴万村’等载体,组织有实力的民营企业与我州企业合作?”
  “建议动员知名民营企业投资开发我州优势资源。”
  “我州特色产业发展迅速,但缺乏统一高效的引导措施。希望上海市工商联可以加大对我州龙头企业和村级经济组织的支持力度。”
  ……
  现场的气氛渐渐热烈起来。参加座谈的企业家们紧扣果洛州的发展现状,纷纷从各自关注的领域入手,谈感受、谈思考、谈问题、谈对策……开门见山,畅所欲言。
  作为果洛雪山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鹏希望上海的企业家可以走进雪山乡实地了解一下情况,找寻合作路子;
  果洛州沪卿农产品经营有限公司是一家上海对口支援果洛地区的注册企业。作为产地与市场的桥梁,接下来,总经理许萍打算继续挖掘果洛特色农畜产品,并根据长三角市场的需要进行升级完善,将其成功推入中高端市场,打响果洛有机绿色农畜产品品牌。
  “希望能多组织两地间的经贸合作或专业性洽谈活动,为果洛特色产品走向上海提供更多机会和便利。同时,我们也真诚地欢迎上海市的民营企业家到果洛投资、发展,通过项目对接和产业合作等多种方式,与果洛的民营企业联合开发果洛州优势资源。”座谈会接近尾声,果洛州委常委、统战部长董富海言辞恳切。
  座谈会结束后,企业家们三三两两地走出会议室,大家似乎都有些意犹未尽。
  “以前做藏毯,时间长,可售价不高。现在我们开始做挂毯、茶杯垫等这些小物件,但销售方面有困难。这次参加座谈会,就是想向上海的企业家们学习取经,看看能不能找到合作的机会。”正聊着,看到刚刚提出建议的那位“老师”,甘德县阿琼手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公保扎西连忙大步追了上去……(记者 咸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