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9月20日消息(记者 汪晓青)记者从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获悉,9月19日上午9时30分左右,青海湖二郎剑景区东码头附近出现了“龙吸水”自然奇观,青海湖上空出的白色水柱直插湖心,海天之间犹如上演了一部科幻大片。

当日,有许多游客前往青海湖旅游,恰逢“龙吸水”奇观,人们兴奋不已,纷纷驻足拿出手机、相机拍摄这难得一见的景观。

青海湖现“龙吸水”奇观(视频来源:青海湖景区)

青海湖现“龙吸水”奇观(视频来源:青海湖景区)

据悉,“龙吸水”属于龙卷风的一种,因为发生在水面上,因此也被称作“水龙卷”。“龙吸水”的形成与强雷暴云中的强烈升降气流有关。“龙吸水”是一种偶尔出现在温暖水面上空的龙卷风,它的上端与雷雨云相接,下端直接延伸到水面,空气绕龙卷的轴快速旋转。受龙卷中心气压极度减小的吸引,水流被吸入漩涡的底部,并随即变为绕轴心向上的涡流,是从雷雨云底伸向地面或水面的一种范围很小而风力极大的强风漩涡。

青海湖现“龙吸水”奇观(央广网发 青海湖景区供图)

青海湖现“龙吸水”奇观(央广网发 青海湖景区供图)

“龙吸水”是与青海湖开湖,青海湖海市蜃楼,青海湖湟鱼洄游齐名的青海湖四大奇景之一。巨大的白色龙卷风卷入湖中,连接到湖面上,水柱像喷泉一样,与天上云朵相连,景致十分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