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9月10日消息(记者张海东)西宁市湟中区多巴中学校园里,朗朗的读书声回荡在每一个角落。循声走进教学楼,各个班都在上课。高一年级二班的教室里,学生们正在上语文课,课堂里并不是想象的严肃而安静,相反课堂里不时发出欢声笑语,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而讲台上的老师更是面带笑容、语出幽默,不时走到孩子们中间与学生互动。她,就是我们的主人公,多巴中学的语文教师——尚英邦。

从小,在她的心中就埋着一颗投身教育事业的种子,看着自己的每一位老师,站在三尺讲台给学生们传道授业解惑,她幼小的心灵里,对老师们充满了敬意,同时她也暗暗的立下了志向,将来要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像自己的老师一样,培养出很多很多的学生,体验桃李遍天下的那种荣誉。终于她实现了自己的梦想,高考时,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青海民族学院汉语言文学系师范专业,在学校的四年中,她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中,吮吸着知识的营养,让她从一个天真烂漫的少女成长成为满腔热情的文学青年。2006年,走出校园,第二年她如愿以偿考入西宁市湟中县多巴中学,成为了一名语文教师。

全身心投入(央广网发 张海东 摄)

课堂里,当天学习的课文是《沁园春·长沙》,在尚英邦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积极互动着,课堂上的气氛十分热烈。尚英邦告诉记者,在她教学过程中,摸索出了一些语文教学的特色方法,课堂上面对学生们优秀或不良的表现,她并不会用简单的表扬或批评,而是让孩子们根据自己的表现,用古诗词的词牌、格式来仿写诗词,用随笔的形式让学生们自主成长,没想到这个方法取得异常的效果,学生们十分喜爱,学生们在表达心情的同时更加深了解古诗词的词牌格式、写作方法,也拓展了孩子们的思路,激发孩子们对于知识的渴望,很多学生课余时间买了很多相关古诗词的书籍,在全班范围内形成了热爱读书的良好风气。说到这些尚老师脸上洋溢出欣慰的笑容,一边说着,一边翻开一本学生的作业本,展示一位孩子仿写的作品,《沁园春·早操》独立操场,秋风北去,教学楼前。看高一新生,面带微笑;身姿挺拔,精神抖擞。一声令响,全体开跑,一圈之后喘如牛。怅圈数,同学校操场,谁有你行?忆往昔不用跑操日。恰青春岁月,风华正茂;跑操之时,意气全无。只奈拼命几时跑完,只管尽情往前跑。曾记否,不用跑操日,何时能来?记者看后忍俊不禁之余感觉尚老师这个方法很好,能激发孩子们对学习有浓厚的兴趣。

记者问起她对于教育事业的感悟,尚老师片刻沉思后娓娓道来:“我认为教师要对教育有敬畏之心,热爱之情,要尊重学生和自己的职业。给孩子的真、善、美的上品教育,应该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刚走上讲台的初期随笔中我曾默默立誓:‘要辛苦别人无曾体验的辛苦,幸福别人无曾体验的幸福。’今天回头看看当初的这个誓言,庆幸的是自己一直在兑现。我的教育感悟是,‘曾经学生以我为自豪,如今我以学生为自豪,这就是教育的自豪’。”

当记者谈起她的学生时她的眼中熠熠生辉:“我对学生始终这样要求自己,要用我的真情润泽每一个律动的生命。用我们有技术的思想和有思想的技术润泽每一朵生命之花,是我们教育工作者长期探索和研究的重要课题,也是一直以来我自己对学生态度的追求。毕业多年的学生还会想起我,还会有一些书信或者短信交流,很多学生的来信和留言让我感动,比如:‘您悄然唤醒,我们的清梦。’‘人生最美如初见,这次相遇,定是我人生中最美丽的一场。’‘您是个爱诗,爱生活的人,至今记得您为我们班同学写的诗,将永远镌刻在我生命的记忆里。’这些学生源自内心的表达对于我而言是最宝贵的财富……”

多巴中学校长孙万峰给记者介绍了尚英邦老师近年来的成绩,2013年被湟中县评为“高考先进个人”“优秀教师”,2015年、2017年被西宁市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2016年12月湟中县第四届班主任论坛一等奖。2013年参加并主持县级课题《可持续发展理念下的有效教学策略研究》现已结题,并获得第一名的研究成果;论文《略谈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审美教育》《试论高中语文文言文教学中的审美意趣》《爱,让学生绽放得更灿烂》《语文课,用“美”吸引学生》等发表。2017年3月被评为校级优秀党员;优秀班主任导师;教学质量优胜奖。2018年4月获湟中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共筑中国梦”征文一等奖。2018年3月加入湟中县名师工作室,并担任语文工作室主持人,4月份积极主持工作室“教、研、训”一体化教研活动,积极承担公开课,并在5月份“湟中县名师工作室”讲课活动中获得一等奖。2018年6月参加高考语文阅卷工作。2018年8月被评为西宁市教学能手。2018年9月被评为青海省优秀乡村教师,2019年10月被湟中县教育局特聘为湟中县高中语文学科兼职教研员。2019年11月在湟中县高三“如何有效教研,打造高效课堂”的主题研讨活动中承担主持工作。2019年11月在多巴高级中学“语文名师工作室”及骨干教师优秀课堂展示活动中承担示范课。目前,正组织语文组成员进行《农村高中语文课堂落实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探究》的课题研究。从这些闪光的成绩中,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尚英邦对于职业的热爱和全身心的倾注。

采访过程中记者感受到她是一个眼中有光,心中有爱的人。那光,是对教育事业始终不变的执着,那爱,是对每一个孩子的无私呵护付出。尚英邦是千千万万名教师中的平凡一员,正是像她一样的人民教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给孩子们传授知识,用他们的青春和奉献浇灌孩子们的梦想之花。

轻松活泼的课堂氛围(央广网发张海东 摄)

眼中充满慈爱(央广网发张海东 摄)

课余尚英邦和学生们就像是朋友一样(央广网发张海东 摄)

在三尺讲台挥洒青春(央广网发张海东 摄)

眼中有光心中有爱(央广网发 张海东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