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1月30日消息(记者汪晓青)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是“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记者从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目前青海省艾滋病疫情继续保持低流行水平,但部分高危人群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率持。

截至2021年10月底,累计报告居住青海省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共3849例。1月至10月,共检测各类人群72.1万人次,新发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418例。

据了解,青海省现已建立由5个确证实验室、60个筛查实验室组成的艾滋病检测网络,大部分县级以上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和妇幼保健机构具备实验室艾滋病检测能力,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具备快速检测能力,监测检测覆盖面不断扩展。建立了21个国家级艾滋病丙肝监测哨点,基本覆盖了青海省重点地区各类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充分发挥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在艾滋病防治中的作用,共设置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检测门诊138个,每年为各类人群提供免费检测咨询1.8万余人次。

据了解,为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青海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国际禁毒日”“世界艾滋病日”等主题日,面向全社会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广泛传播艾滋病防治知识。深入推进综合干预,建立完善高危人群行为干预体系,1月至10月份,累计主动干预检测高危人群18124人次;进一步开展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落实消除母婴传播综合干预措施;完善采供血机构实验室质量控制体系,血液样本核酸检测实现全覆盖,阻断艾滋病经输血传播。

同时,全面落实救治救助政策,“十三五”期间新增8家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实现艾滋病患者治疗不出州,不断提高治疗服务可及性;按照“愿者尽治”原则,积极动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接受免费抗病毒药物治疗,治疗覆盖率达86.4%以上;建立中医药参与艾滋病防治诊疗工作机制,累计治疗1800人;强化救助政策落实,认真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协调相关部门将符合条件的感染者和病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因艾滋病致贫和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艾滋病病人给予医疗救助、生活救助。落实培育引导措施,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易于接触特殊人群、工作方式灵活等优势,将社会力量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整体防治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