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0月21日消息(记者樊永涛)10月1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后,规划范围以三大江河的源头典型代表区为主结构,整合了原来的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形成了包括长江、黄河、澜沧江3个园区在内的“一园三区”格局。

楚玛尔河是长江的3条源头河之一,位于可可西里无人区南部边缘(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大”首先体现在面积上——记者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三江源国家公园包括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扎陵湖—鄂陵湖、星星海、索加—曲麻河、果宗木查和昂赛5个保护分区以及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12.31万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4.17万平方公里,缓冲区4.53万平方公里,试验区2.96万平方公里,为增强联通性和完整性,将0.66万平方公里的非保护区一并纳入,涉及12个乡镇,53个村,17211户牧民、72074人口。

雪山下的牧户 (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田俊量介绍,“大”还体现在大情怀上——为保护好三江源头、保护好中华水塔,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青海省委省政府坚持生态优先,放弃了大量经济发展的机会,停止了小水电开发,48处矿业权全部退出。

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是黑颈鹤等水禽及栖息地(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可可西里雪山、湖泊组成的美景(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