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历史,致敬老兵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征程,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中华民族伟大的防线,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让全世界认识到中华儿女的伟大力量,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斗精神在历史长河中沉淀,永远铭记于后人心中,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老年之声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特别策划——《最可爱的人》。

84岁的老兵高志胜

  我1936年出生,生在湖北武汉江边一个小地方。1954年,国家第一次执行兵役法,我父母亲很开通,对我说:“你去吧。”当兵那时是很光荣的,打锣敲鼓放鞭炮,我也觉得很自豪。

  到部队后,因为我有高中文化水平,所以部队安排我学习无线电修理,学习修收报机、发报机,就是大家看到老电影里的那种机器。

  在朝鲜战斗

幸福的老年生活

  1956年底,我被分到志愿军19兵团司令部,我就到志愿军丹东办事处报告。到朝鲜后,司令部把我留在通信营的修理所。因为我动手能力比较强,工作也很认真,我从列兵,提成下士,之后又因为表现优秀,又升到中士,那个时候真是很锻炼人。

高志胜平时最喜欢读书看报

  在朝鲜的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一个月6块钱的生活费,买肥皂还得几个人一起到部队服务站去买,没有洗澡的地方,没有热水,每天早晨起来,就在河边洗一洗。天冷了,就偷懒不洗了。领导看见就会说:“你脸都不洗,去,洗去!”

  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三天两头得上山抓特务,平时他们就有打信号弹的通风报信的。我们一般是三个人一组,带着枪,搜山抓特务。

  当时朝鲜人很少了,到处都是弹坑。我记得我父母就写信问我危险不危险?我说没事儿,不会炸死我的。

  不忘初心

年轻人看望老英雄高志胜

  我在朝鲜工作了一年后,跟着兵团撤回国,回国后跟着通讯营分到沈阳高级通信兵学校。

  我从一个普通的工人到当兵,学技术……从那时候到现在,很难忘,很值得。

  本文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老年之声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老年之声编辑:贺超//责编:李沛、李雨楠//监制:田娜、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