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李锦 实习生 柴玺然)记者从2022年全区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调度会议上了解到,进入夏季以来,我区空气中出现阶段性臭氧超标的气象风险明显增高,我区将通过加快推进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强化移动源排污监管、加强臭氧污染监测分析与会商研判等举措,靶向施策“围剿”夏季臭氧污染。

  目前,臭氧浓度逐渐上升成为仅次于PM_2.5的影响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的重要因素,夏季臭氧污染成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拦路虎”。去年宁夏五地市臭氧超标天数累计78天,今年以来,银川市、吴忠市、石嘴山市、中卫市较往年同期臭氧超标天数均明显增加。根据气象预报,6月至8月,银川、石嘴山、吴忠、中卫沙坡头、中宁的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0.5℃至1℃,中北部区域高温天气日数偏多,臭氧超标的气象风险增高,将对我区完成优良天数比率目标带来较大影响。

  6月至9月,我区将以银川都市圈为重点区域,以生成臭氧污染的主要前体物VOCs和NOx协同减排为主攻方向,强化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和监管执法,扎实推进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工作。对确定的105家涉VOCs重点监管企业加快实施治理项目和减排工程,鼓励支持使用涂料等原辅材料的企业,进行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源头替代。持续推进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65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和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淘汰。除保障民生供应的油品装卸作业外,各地建成区内所有加油站卸油作业调整至每日20时至次日6时;出台夜间加油优惠政策,引导机动车在该时段错峰加油。6月至8月,石化、化工、煤化工、制药等行业主要以限产、降低生产负荷的形式开展夏季错峰。

  按照要求,全区各地将聚焦石化、化工等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对VOCs浓度高的工业园区、企业集群以及问题突出企业,加密监督频次。对热效率低下、敞开未封闭,装备简易落后、治理设施工艺落后等严重污染环境的工业炉窑,依法责令停业关闭。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持续开展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对督查中发现的工作力度不足、管控措施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专项攻坚,对发现的典型突出问题以督办单等形式下发属地政府,督促整改到位。

编辑:孔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